俄烏戰爭進入第75天,俄國也在當地9時間上午舉行「勝利日」大閱兵,先前外界猜測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在閱兵演說時亮出底牌,升級軍事行動,這也讓演說備受全球關注,但普亭今日並沒有未提及開戰以來的「戰果」, 也沒有提到對烏國宣戰、擴大軍事行動或是否使用核武。只是一再強調,入侵烏克蘭是為了保衛國土,對抗新納粹主義,並指控北約和西方國家不願傾聽俄國的聲音。

外界認為,他的這番說詞是意圖把侵略行為合理化,而普亭雖然沒有大動作宣戰,但字裡行間也透露俄國沒打算收手。

俄軍在紅場上高呼萬歲。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大秀軍事肌肉 空中演出因天候不佳取消

俄國慶祝二戰勝利77周年「勝利日」大閱兵,9日當地時間上午10點準時在莫斯科紅場上舉行,俄國總統普亭在台上喊道,「為了俄羅斯!為了勝利!萬歲!」,廣場上的俄軍士兵也回應「萬歲!萬歲!」高聲齊呼展現壯盛軍容。

俄軍高聲齊呼,展現壯盛軍容。圖/翻攝自AP Direct

閱兵時大量坦克和軍用武器駛上紅場,RS24洲際彈道飛彈等重要軍備也亮相秀肌肉,不過官方表示,原訂的空中演出因天候不佳取消,民眾無緣見到「末日飛機」,也看不到77架飛機飛越紅場上空的壯觀景象。

RS24洲際彈道飛彈等重要軍備紅場亮相。圖/翻攝自AP Direct

普亭稱入侵烏為捍衛國土 對抗新納粹主義

「基輔試圖取得核武,而北約偵察我們邊境土地,這毫無疑問對我們邊境構成威脅」,普亭演講時指責烏克蘭和西方連成一氣,試圖取得核武,對俄國構成重大威脅,俄國為了安全,必須挺身對抗「納粹主義者」,他也強調,去年12月俄國有誠意和北約協商,但「北約國根本不想聽我們的聲音」。

普亭11分鐘演說「大內宣」 對烏戰爭無意收手

普亭在台上的11分鐘宛如一場「大內宣」,演說時他字字句句指責西方,俄國彷彿坐上了受害者的位置,為了捍衛祖國領土,不得不採取特殊軍事行動,他也允諾將盡力照顧傷亡士兵家屬。

普亭11分鐘演說「大內宣」,對烏戰爭無意收手。圖/翻攝自AP Direct

外界認為,普亭這番言論只是為了合理化侵略行為,並喚起俄國人對蘇聯二戰英雄主義的懷念。不過普亭並沒有如外界預測,宣布升級對烏軍事行動,也沒有提及核武,只談到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的戰鬥,但字裡行間普亭仍透露俄國無意收手,戰爭會持續下去。
閱兵時大量坦克和軍用武器駛上紅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