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暴增,為了避免居家照護者轉為中重症,指揮中心今(5)天配發2萬人份口服抗病毒藥物到各縣市57家核心藥局,支援送藥到宅,並公布居家照護者申請開立口服藥流程,具有13項風險因子且未懷孕的民眾可申請。

輝瑞口服藥陸續發放 配送至全台57核心藥局

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統計全台共有8.1萬人正在居家照護。指揮中心放寬口服藥物的使用對象,讓居家照護者能快速取得口服藥。

目前國內共有兩款口服藥,未滿18歲的民眾只能選擇輝瑞,而18歲民眾則有輝瑞和默沙東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可以選擇,前提是必須沒使用過氧氣且發病在5天內,同時年齡大於等於65歲或是具有癌症、糖尿病等13種風險因子的人,才能申請口服藥。

申請口服藥五步驟 先「遠端看診」後才能取藥

而在取得口服藥前,得先跑完五大步驟,首先確診的居家照護者得先用手機下載「健康益友」APP,或是撥打專線聯繫遠距醫療看診;醫師透過視訊問診後,取得病人同意開立處方箋;確診者可以用APP或聯繫取藥藥局,確認身分後提供處方箋給藥師,再由親友代領或藥師送藥到府。

確診者居家照護諮詢及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流程。圖/CECC提供

輝瑞口服藥禁忌!服「高血脂藥物」易有副作用

醫師提醒居家照護者,在服用口服藥時,得留意會不會出現交互作用。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使用輝瑞的交互作用,大部分是有一些高血脂、降血脂的藥物,跟它比較會有一些交互作用,其他是還好,吃了有時候可能會包括皮膚有疹子或者是肝腎功能異常。」

網路可買輝瑞口服藥?指揮中心警告:是偽藥

隨著國內放寬口服藥使用對象,除了能避免確診者病情惡化,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在網路上買到的口服藥都是偽藥,千萬別以身試法。

Paxlovid抗病毒藥物均由指揮中心採購。圖/CECC提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