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口服藥不得與10類藥併用。圖/翻攝自Pfizer
輝瑞口服藥不得與10類藥併用。圖/翻攝自Pfizer

本土病例天天創新高,指揮中心宣布,輝瑞口服藥Paxlovid已經有18萬人份抵台,預計今年第二季內就能完成70萬人份交貨,不過服用輝瑞口服藥需特別注意,有10大類藥物,包含鎮痛藥、抗心律不整藥等等,絕對不能和輝瑞口服藥共用,另外有35種藥物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出現不良副作用。

輝瑞口服藥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強力推薦,指揮中心表示,已向輝瑞藥廠採購70萬人份,目前有18萬人份抵台。

健保署特別提醒,輝瑞口服藥絕對不能和10大類藥物合併使用,包含α1-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alfuzosin)、鎮痛藥(pethidine、piroxicam、propoxyphene)、抗心絞痛藥(ranolazine)、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quinidine)、抗痛風(colchicine)、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pimozide、clozapine)、麥角衍生物(dihydroergotamine、ergotamine、methylergonovine)、HMG-CoA還原酶抑制劑(lovastatin、simvastatin)、PDE5抑制劑、鎮定安眠藥(triazolam、oral midazolam)。

輝瑞口服藥和35類藥物也會產生交互作用,包含止痛藥、抗癌藥、抗痙攣藥、荷爾蒙避孕藥等等,而這35類藥物,市面上有1,208種藥品品項,民眾若服用的話,可能會出現不良副作用。

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將會新增輝瑞口服藥的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提醒醫師開藥時多加留意,民眾如果本來就有特別用藥,也得主動告知,避免抗疫不成,還出現反效果。

另外,最近許多民眾都反映,買不到快篩試劑,指揮官陳時中也保證,4月底有780萬劑的亞培快篩試劑到貨,5月2日也會有2,100萬劑的羅氏快篩抵台,陸續會進貨千萬劑快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