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從9日開始,邊境檢疫措施將從10+7縮短成7+7,國內醫師認為會加速本波確診高峰提早出現,對疫情控制投下變數,但如果進來的病毒都是BA.1、BA.2,對疫情影響相對有限。另外,也有專家表示,本土情況不見得比國外好,邊境本來就該縮短檢疫期,甚至還有醫師建議,台灣已經進入流行階段,社區陽性率有3至5%,就算縮短檢疫天數,對台灣影響也不大,未來入境檢疫天數下修到5天時,剩下的天數可以以篩代隔。

入境檢疫措施7+7 醫憂「帶進新病毒」

從9日開始,回國入境檢疫措施從10+7縮短成7+7,外界擔心會不會加速確診高峰的發生,或是讓更多確診病例進入台灣?有專家認為,這可能要看病毒類別,如果帶進來的是新病毒像是BA.4或BA.5,可能會再增加一些人被感染,確實會伴隨一些風險,的確也會對台灣疫情控制產生變數,不過,如果進來的病毒多是BA.1、BA.2,那產生的影響也相對有限。

若病毒類別為BA.4或BA.5會對台灣疫情控制產生變數。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如果這時候把BA.4、BA.5引進來的話,還是會增加國內的感染率,可能要比原來估計的再增加10至20%醫療量能。

縮短檢疫期影響有限 專家:應下修到5天

想縮短邊境檢疫天數,專家建議必須得增加國內醫療量能,才能應付確診高峰期。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以現在來說,本土情況不見得比國外好,邊境本來就該縮短檢疫期,即使再縮短,影響都相對有限,雖然不等於可以不管邊境,但一定要放寬一些。

甚至還有專家建議,可以將入境檢疫天數下修到5天。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在居隔的天數裡已經康復,所以事實上,7天以後確診者進入到社區,對社區的傳播風險是很低的,後面的天數就可以用以篩代隔方式。」

國外輕中症就給藥 專家:適時給藥避免惡化

台灣走向和病毒共存,不僅鬆綁邊境檢疫,也要減少中重症個案的發生,有專家點出對於抗病毒口服藥,目前國內雖然有開放給門診急診醫師開立或是居家照護者使用,但都不是廣泛使用,而是優先給長者等高危險族群,這跟歐美一診斷出確診就投藥,用來減輕症狀及減少病毒傳播的情況不同。醫師喊話,國內應該適時給藥,才不會讓確診者病情惡化。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