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提供陰性證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提供陰性證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即將在明年1月8日大解封,各國膽戰心驚,紛紛祭出高規格防疫措施,美國28日宣布,從1月5日開始,凡是從中港澳入境美國的旅客,都必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或抗原快篩的陰性證明,登機10天以前確診的乘客可以提供康復文件取代陰性篩檢結果,但專家認為這些措施只是最低限度阻絕病毒。

1/5起中港澳旅客入境美國 搭機前2日篩檢

中國將大解封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美國也祭出新的防疫措施,所有離開中國、香港、澳門要入境美國的旅客,都必須提供登機前48小時的新冠檢測陰性證明,或是染疫已復原的健康證明,且不分航空公司、不分旅客國籍和疫苗接種狀態,直飛及轉機旅客一體適用。

美國CDC強調,鑑於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缺乏足夠的流行病學與病毒基因定序數據,因此美國必須設下防火牆,讓中國確診數激增的期間能減緩美國疫情的傳播。

美加強中國旅客篩檢 專家:最低限度阻病毒

不過專家表示,這些措施只能減緩病毒在美國的傳播,不可能完全阻絕,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雷尼爾指出,要求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到美國前就做檢測,的確很有安全概念,「我將此稱為將紗門上鎖,你認為你阻擋入侵者,但這只是最低安全級別」。

另外,日本從30日起將要求所有入境日本的陸客必須篩檢,如果呈現陽性必須隔離7天,南韓機場將體溫檢測標準從攝氏37.5度調為37.3度,超過的旅客就要接受核酸檢測,外傳北韓已暫時禁止中國公民入境,歐洲的義大利也要求所有陸客都做PCR。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