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團隊開發「電磁面鏡」,技術消除通訊盲區。圖/台視新聞
中正大學團隊開發「電磁面鏡」,技術消除通訊盲區。圖/台視新聞

5G時代來臨,提供高速網路服務,但5G穿透能力差,容易受到障礙物遮蔽,造成「通訊盲區」。中正大學團隊歷經3年,成功開發「電磁面鏡」技術,利用鏡子反射原理,可將電磁波打到任何想打到的地方,大幅提升覆蓋率,這項技術也已經在許多國家申請專利。

5G高頻、高速、少延遲 卻穿透力差且易遭遮蔽

5G時代來臨,帶來高速網路服務,雖然5G高頻、高速、減少延遲,但它不是萬能,5G穿透能力差,容易受到障礙物遮蔽,因此必須設更多基地台,否則就會造成「通訊盲區」。

「電磁面鏡」透過反射改善訊號 可省建基地台

為解決5G「通訊盲區」的問題,中正大學歷經3年成功開發「電磁面鏡」技術,使用「反射面」、「透射面」和「繞行面」3項技術,設計出扁平、透明和曲面的電磁面鏡,利用鏡子反射原理,可減少超過95%通訊盲區,也就能大幅提升訊號覆蓋率,省下20%基地台設置成本。

圖/台視新聞製表

中正大學通訊系張嘉展教授表示,「假想這是基地台,那我們透過一個聚焦的訊號,打到這個反射面,然後會被這個接收端接收,如果沒有用到這個技術,我們先把板子拿掉,那你可以看到這個馬上就斷訊了。」 

電磁面鏡技術獲多國專利 已成功技轉商業化

中正大學團隊已經在美國、歐盟、中國以及日韓申請第一代電磁面鏡專利,並將技術轉往國內廠商,目前正持續發展第二代技術,讓5G成為真正零死角。

嘉義/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