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普亭種族滅絕,拜登供烏8億美元軍援。圖/翻攝自AP Direct
痛批普亭種族滅絕,拜登供烏8億美元軍援。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重新部署朝烏克蘭東部推進之際,美國總統拜登週三(13日)宣布加碼8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同一時間歐盟也加碼5.43億美元軍援,同時俄國警告,美國和北約運送武器到烏克蘭的車隊,將成為俄軍合法攻擊的目標。

烏克蘭除了收到重大軍援外,波羅的海三國以及波蘭等四國的總統,13日也連袂抵達基輔訪問,向烏克蘭表達最堅定的支持。

美歐武器送入烏克蘭 俄嗆「合法攻擊目標」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3日再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隨後宣布美國加碼8億美元軍援烏克蘭,約合台幣232億。美國這批軍援包括火炮系統、砲彈跟裝甲運兵車,此外還有烏克蘭最迫切需要的直升機,歐盟同時也宣布加碼5.43億美元軍援烏克蘭,大約是台幣158億。

不過俄國警告美國和北約,運送武器到烏克蘭的車隊將成為俄國合法攻擊的目標。

拒德國總統到訪 烏盼迎總理蕭茲增加軍援

另外,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他原本打算跟其他歐盟領導人一起訪問烏克蘭,但被基輔方面告知他不受歡迎,烏克蘭則否認怠慢德國總統,表示希望德國總理蕭茲到訪。

根據了解,史坦麥爾曾在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政府內擔任外長,他以對莫斯科友好的立場著稱,也曾全力推動俄國與德國之間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不過他日前曾對他長期以來支持天然氣2號管線公開道歉。

力挺烏克蘭 4國總統訪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

而波蘭跟波羅的海三小國一共四國的總統,13日連袂訪問基輔,展現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

盤點歐盟會員國,有6個國家沒有加入北約,其中包括芬蘭和瑞典,自從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國內要求加入北約的聲浪高漲,估計兩國將在六月提出申請,北約成員國也將從30個擴大為32個。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