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達創造的產值竟達台幣2900萬。圖/翻攝自Instagram@aidarobot
艾達創造的產值竟達台幣2900萬。圖/翻攝自Instagram@aidarobot

AI人工智慧造就了不少機器人,機器人除了在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商業領域上有出色的表現外,就連在藝術領域上,也可以展現驚人的創造力。英國有位畫廊的藝術總監除了收藏珍貴的藝術作品外,還開發出世上第一位超現實的機器人藝術家,這位機器人藝術家光是2019年創作的產品,產值就超過一百萬美金(約合新台幣2千9百萬),藝術家未來會不會被機器人取代,成為藝文界討論的熱門話題。

「數學公式」算出創作 機器人「艾達」藝術哲學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進步,英國有位畫廊的藝術總監Aidan Meller,跟他的團隊在2019年開發出機器人藝術家艾達(Ai-Da)。艾達是全球第一位超現實機器人藝術家,當她被創造出來時,才知道原來藝術創作也可以用數學公式計算出來。

艾達說,「我從不同地方得到很多靈感,我深受視覺藝術的啟發,也受到文學的啟發像是但丁,喬治歐威爾還有赫胥黎。」

艾達是全球第一位超現實機器人藝術家。圖/翻攝自Instagram@aidarobot

至於人類與類人型機器人,誰的表現比較好?艾達的回答充滿哲理,她說「完全要看藝術的目的為何,是要為觀眾創作一件藝術品,還是將不斷變化的觀眾和藝術家聚集在一起,讓我們瞭解真實的世界。」

機器人藝術家2019創作產值 竟達台幣2900萬

機器人藝術家艾達的獨立作業與思考,光是2019年,艾達創造的產值就超過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千9百萬),但當初為何要開發出艾達,負責人也給了發人深省的答案。

畫廊總監梅勒說,「艾達是件藝術品,同時也創作藝術,她沒有清楚的定位」。艾達當初以機器人藝術家問世,是有點不對勁,而這就是計畫的重點。梅勒還賣關子說,為何會不對勁、為何她起不了作用,他請各位來看看艾達的作品,試著找出答案。

科技不是要終結或取代藝術,相反的藝術家好好利用AI人工智慧,發揮更大的創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