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達」颶風的餘波發威,一路席捲美國東北部好幾個州,紐約州更迎來歷史性暴雨,紐約市1號晚間,5小時內一共灌進相當於5萬座奧運泳池的雨量。目前已知艾達颶風至少在東北部造成45人死亡,救災工作正持續進行中。儘管艾達颶風在肆虐美國東北部之前,已從颶風降級為熱帶風暴,但餘威仍驚人。

紐約市全泡水 5小時灌進5萬座奧運泳池雨量

道路成了河流,一個月的雨量,在一個晚上全部傾瀉而下,紐約市1號晚間,短短5小時灌進相當於5萬座奧運泳池的雨量,皇后區至少有8人因為大水灌進地下室而淹死。紐約皇后區區長理查茲表示:「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看,這都是場史詩級的暴風雨。」


紐約市區汪洋一片。圖/AP Direct


一晚下完1個月雨量 居民怨市府示警慢半拍

民眾進到家中,門一打開,水都灌進住家,猝不及防,直呼:「看到水灌進來時我們已被沖走」,紛紛遷怒到市府,沒有事前發出警告。但紐約市長白思豪表示:「報告指一整天會下76到152毫米,這樣的雨量不是特別有問題的量,沒想到卻創紐約市史上一小時的降雨量紀錄,幾乎沒有任何預警。」


民眾一開門水瞬間湧出。圖/AP Direct


勘災示警「危機將至」 拜登:氣候變遷天災頻繁

面對極端天氣短時間內強降雨,聯邦政府將提供一切援助,總統拜登也將前往當地勘災。拜登警告,氣候變遷導致的天災將更加頻繁,「這些極端暴風雨和氣候危機,已兵臨城下,我們必須有所作為」,他也說,若現在不趕快行動、做足更好的準備,「明天就要後悔。」

國際中心/ 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