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達颶風襲美東,紐約進入緊急狀態。圖/翻攝自AP Direct
艾達颶風襲美東,紐約進入緊急狀態。圖/翻攝自AP Direct

艾達颶風(Hurricane Ida)餘波席捲美國東北部,紐約州迎來歷史性暴雨,平均降雨量達170毫米,刷新紀錄。洪水癱瘓地下鐵系統,街道變急流,至於鄰近的紐澤西州,不只有狂風暴雨,還遭龍捲風襲擊。紐約州以及紐澤西州至少傳出8人喪命。

滾滾泥水湧入紐約 地下鐵系統遭癱瘓急關閉

滾滾泥水湧進紐約地鐵車站,月台瞬間變成洗車廠,大量雨水狂掃列車,彷彿電影情節,好幾個地區的地鐵鐵軌淹水,必須緊急關閉,多人卡在地鐵站,無處可去。

滾滾泥水湧進紐約地鐵車站。圖/翻攝自AP Direct

艾達颶風日前直撲美國東南部後持續北移,挾帶豐沛雨量肆虐紐約州,歷史性的暴雨,讓街道變湍急河流,車子全泡在水中,公車也難擋洪水襲擊,公車變池塘,乘客全站在椅子上,驚慌失措。

馬路水淹成災,美國網球公開賽會場也出現災情,由於雨水像瀑布般傾倒而下,加上狂風還把攤位吹得東倒西歪,場面怵目驚心。

車子全泡在水中。圖/翻攝自AP Direct

「數萬奧運泳池水倒入紐約」 進入緊急狀態

氣象學家指出,颶風在紐約市帶來約17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算一算大概有350億加侖的雨水,相當於數萬個奧運泳池的水量,在3至4小時內全倒在紐約市。」

紐約市的中央公園,觀測到的單日降雨量達181毫米,刷新紀錄。紐約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市首次發布暴洪緊急警報,並宣布凌晨5點前禁止不必要通勤,但這場水患仍造成多人喪命。

豪雨成災又遭龍捲風襲 紐澤西多棟房屋毀

另外,紐澤西州也進入緊急狀態,暴雨灌進民宅,還傳出人員傷亡。更慘的是,紐澤西還慘遭龍捲風襲擊,毀損多棟房屋。

氣象學家指出,「紐澤西州紐華克市(Newark)降雨量達8.32英吋(約21.1公分),是當地有紀錄以來最濕的一天,這麼短時間內降下這麼多雨,是千年一遇的事件。」

艾達持續向東北移動,隨著雨勢減弱,各地展開緊急救援,評估災情,當局也呼籲民眾待在家,不要出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