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COVID-19疫情多點爆發,目前國內累計17條不明感染傳播鏈,尤其雙北的不明感染源病例,已經增加到20%以上。有醫師把台灣比喻成「武松打虎」的武松,而不明傳播鏈則是大老虎,更示警接下來的清明連假、大型宗教活動,將會是重大考驗,而且會比春節還嚴峻。另外,也有醫師分析,現在的重點不是感染人數的多寡,而是整備醫療量能和執行輕重症分流,但對於要不要疫調,醫界則有不同看法。

本土疫情多點爆發 全台17條不明傳播鏈

全台多點爆發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其中雙北市本來感染源待釐清的比例都在10%以下,現在已經增加到20%以上,像是台北松山和淡水、新北中永和都同時出現案例,代表病毒已經在社區擴散一陣子,再一起冒出頭來。

全台多點爆發感染源不明的個案。圖/台視新聞

醫師沈政男點出,這就是疫情正在蔓延的徵象,更把背後的傳播鏈比喻為「武松打虎」的大老虎,示警清明連假這一關,會比春節還嚴峻,但也必須度過去,否則「武松」也就是台灣的處境,會變得非常危險。

醫師沈政男。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全國都是有危險的,清明連假會是一個考驗,建議大家減少群聚的規模。」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也說,「南來北往,病毒會帶來帶去,可能會北中南多點爆發,(清明連假)也是我們對於防疫要觀察的指標。」

醫籲速整備醫療量能 提升2劑疫苗覆蓋率

會這麼緊張,就是因為以目前全台一共17條不明原因的傳播鏈來看,最多的是在北台灣,南台灣次之,東台灣和中台灣也有零星個案,這代表病毒隨著人流的移動,逐漸擴展到全台。

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現在的重點不在感染人數的多寡,而是整備醫療量和輕重症分流,尤其65歲以上的長者兩劑疫苗覆蓋率都還沒打到9成,最令人憂心。

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圖/台視新聞

疫調非後續重點?醫:放棄恐是大爆發開始

黃立民則強調,現在局勢已經不一樣了,不需要把重點擺在疫調上,「Omicron病毒的特性是它跑得比疫調快,疫調查到下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已經在傳,比較重要還是要去加強社區防護網。」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但也有醫師認為,只要還能疫調,就要堅持下去,一旦放棄,恐怕會是疫情大爆發的開始。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