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昨(26)天出席民眾黨舉辦的「眾青開講」,與青年朋友分享施政願景及從政理念,在談到數據資料庫與隱私的權衡時,進一步分享了他在台北市的防疫經驗,其中柯文哲表示,當時他從監測八大行業的數據中發現,週六、週日是生意最差的,「代表台北男人去酒店是為了Business(公事),而不是為了娛樂,週末要回家假裝當好男人。」

26日的「眾青開講」中,有機車族向柯文哲提問,過去的交通政策中,提出過透過數據分析來調整路段,使其更安全、減少事故發生的作法,不過過多的攝影機,可能衍生出民眾相關的隱私問題,未來在這之間該如何取得權衡?

柯文哲說明,目前台北市警察局,不加上交通局,大約就有1萬6000支攝影機,他的市長任內,北市重大刑案的破案率是100%,只要發生案件,警方就會把相關時段附近的攝影機調出來,「一個都逃不掉」,因此100%破案率的最大理由之一就是攝影機。

而雖然里長每次都會反映過多攝影機侵犯人權,但柯文哲同時透露,「每次市政座談里長最多的要求就是增設攝影機,攝影機是它平常看你的時候,你覺得很不爽,你的機車被偷的時候,就說這地方怎麼沒裝攝影機?」

對此,柯文哲說,後來台北市政府就成立資料委員會,收集的資料被拿來使用要有規範,他直言,今天提問者會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擔心政府將資料拿去使用。

柯文哲指出,中國大陸就是採用人工智慧天眼計劃、人臉辨識,刑案發生嫌犯一個都逃不掉,但是這也衍生問題,「如果有一天我們全部都用電子支付,那汽車旅館不都掛了嗎?生意一定掉下去。」

接著柯分享在疫情爆發時,台北市就有建立資料庫,監測八大行業出入者要掃描身分證條碼,並考量病毒潛的伏期,資料設定儲存30天就會自動消除。柯文哲說,「所以當時我也知道說,台北市八大行業禮拜一到禮拜五哪一天生意比較好,我都有做研究,以前沒有機會,後來因為疫情期間,我們八大行業禮拜六、禮拜天生意不好,所以表示台北的男人去八大行業是為了Business(公事),不是為了娛樂。」禮拜六、禮拜日每個都回家假裝當好男人了。

柯文哲認為,這就是一個問題,該如何全面電子化,國家要管到什麼程度?誰可以使用、分析那些資料?當初台北市就有設立了資料委員會,規範任何人要使用要經過委員會審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