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僅人人能讀大學,要進公立大學也越來越容易!因為今年學測報名人數減少,而公立大學招生名額增加,因此進入好學校的機會上升,估計有44%的人可望考進公立大學,比去年多出5.23%,也創下歷年新高。教育人士分析,公立大學名額增加會衝擊到私校辦學,也會有越來越多學生非頂大不念。

平均錄取率111.6% 「公立」破4成創歷年新高

今年學測數學A超難,成績出爐後,有不少考生很焦慮,但也不用太悲觀,因為今年學測報名人數減少,而公立大學招生名額增加,因此進入好學校的機會上升,估計有44%的人可望考進公立大學。

今年學測考生11.6萬人,比去年12.8萬人少了1.2萬,因此錄取率高達111.6%,比起去年提高約11%,成為歷年最高,也就是說人人都能念大學。

今年學測考生11.6萬人,錄取率高達111.6%。圖/台視新聞

如果再進一步分析,以學測成績即可申請的大學、科大、軍校、警大等,招生總名額共12.9萬人來看,公立大學占5萬多人、私立大學7萬多人,學生錄取公立大學的比例首度超過4成,比去年多出5.23%。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表示,「我們的學生是程度落差滿大的,可他們會考上同一所大學,那也就是因為缺額多的關係。」

招生總名額約12.9萬名。圖/台視新聞

不少教育界人士認為,公立大學名額增加會衝擊到私校,也會有越來越多學生非頂大不念。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指出,「對於我們私立學校的經營來說,是雪上加霜啊!」

公立大學名額增加 多半資通訊相關科系

來看看今年台、清、交、成以及中字輩國立大學等學校,合計招生人數就比去年多了超過500人,新增名額多半是資通訊相關科系。

公立大學名額增加。圖/台視新聞

想讀公立大學變容易 專家:選校不如選系

升學輔導老師李鋒指出,未來讀國立大學也不見得是就業或者是起薪的保障,因為全體考生考上公立大學的比例會越來越高,「考上公立大學的尾端,不如就直接念比較傳統的、有知名度的私立大學。」

升學輔導老師建議,與其選校,不如好好選科系!隨著少子化趨勢影響,要念公立大學的確變容易,但想要有競爭力,還是得看在校期間有沒有好好培養實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