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繁星推薦今(19)日放榜,今年錄取率超過6成、比去年增加,但各校缺額是近5年最多,不少頂大還招不滿,像台灣大學共10個學系出現26名缺額,創下歷年新高。台大註冊組分析,受到就業、考生興趣影響,部分科系熱度相對低,但這些名額也不會浪費,將回流到7月的分發入學管道。

頂大名額沒招滿! 台大缺額雙位數創新高

大學繁星推薦招生放榜,就讀新北市立林口高中的黃同學,成功錄取台大機械工程系。而考進成大的謝同學,在林口高中拼了三年也嚐到甜美果實。

黃同學透露自己原本沒有考慮繁星,但發現在校成績都有維持住,因此很適合此升學管道。謝同學也說,「高中三年的在校百分比,要維持好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113學年大學繁星推薦招生,錄取了362所高中推薦的一般生共1萬4千多名,錄取率達64.19%、比去年增加,但總計各校缺額1713個,是近5年最多。

今年繁星招生各校缺額1713個,是近5年最多。圖/台視新聞

而全台錄取人數最多的高中,就是新北市立林口高中、台中私立弘文高中及高雄市立左營高中,都錄取了102人。

繁星推薦創造更多升學機會,但台大、清大、成大等頂大卻都出現招不滿的情形,像台大共有10系、26個缺額,創下歷年新高,其中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缺額4人最多。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指出,可能有冷熱門學系的效應存在,所以學生在興趣上也許受到報導或是就業方面的影響。

6大學繁星缺額破百 將回流至7月分發入學

就算是在頂尖大學,部分科系熱度不高,照樣招不到學生。而全台共有6所大學,包含真理、文化等,繁星推薦的缺額都超過100個,雖說缺額也不會浪費,會再回流給分發入學管道,但也可先從此窺見各校各系夯度高不高。

繁星招生缺額逾百。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