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在加拿大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澤倫斯基在加拿大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圖翻攝自Facebook@Володимир Зеленськи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5日受邀在加拿大國會發表演說,澤倫斯基再次敦促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並要加拿大議員思考,若溫哥華或多倫多等城市遭到襲擊,對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澤倫斯基15日透過視訊,在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發表演說,澤倫斯基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20天,造成97名兒童喪生。

「想像一下,每個人在凌晨4點開始聽到炸彈爆炸聲響,你能想像你和你的孩子聽到所有的劇烈爆炸聲嗎?」演說中,澤倫斯基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說:「你的孩子問你發生什麼事,你收到第一條消息,哪些基礎設施被俄羅斯炸毀,你怎麼能向你的孩子解釋,剛剛在你的國家發生全面的入侵,而你知道這是一場殲滅你的國家的戰爭」

澤倫斯基呼籲杜魯道想像溫哥華遭圍困,「你能想像多倫多著名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被俄羅斯炸彈擊中嗎?我不希望任何人發生這種情況,但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

澤倫斯基感謝加拿大的援助,但他補充,援助不足以結束戰爭,並再次呼籲西方在烏克蘭設立禁航區,「你能想像,當你打電話給你的盟友,要求關閉領空、停止轟炸,當下還有多少巡弋飛彈必須落在我們的城市?」

澤連斯基提到,盟友表達對烏克蘭的深切關注,但這還不夠,「當我們與盟友請求協助時,他們說請稍等、再堅持一會」。

在澤倫斯基發表演說前,杜魯道稱讚澤倫斯基和烏克蘭人,他說「你和你們人民的勇氣,激勵著我們所有人,你們捍衛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等同在捍衛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價值觀」、「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很幸運有你作為他們的擁護者」。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