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業務切割長榮國際。圖/非凡新聞
長榮海運業務切割長榮國際。圖/非凡新聞

長榮海運大整併,將終止與長榮國際合作關係,收回4大子公司的船運代理業務,也因正值長榮國際改選後的敏感時刻,也引發外界「兄弟再過招」的猜測。業內人士認為,長榮海運近年持續整合全球業務,營運效益將直接回到長榮海運身上,成為推動營收獲利成長的新動能。

長榮海運代理權一把抓 專家看好挹注獲利

長榮國際經營權變天,由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拿下,一舉點燃長榮集團內部經營權戰火。最新消息指出,哥哥派張國華所持有的長榮海運,將收回原本委託給長榮國際的總代理權,也讓外界聯想,這是大哥的反擊,試圖架空弟弟派能掌控的長榮國際。

是否是老大的反擊?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我覺得的確是,這能減輕長榮國際跟長榮之間的羈絆,某種程度來說,也是為了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經營權的變化」。

對此,長榮證實,為提升營運績效,2017年起陸續收回全球各地代理行,至今已進行16個國家,而台灣部分將在3/10號起,收回4大子公司船運代理業務,已向航港局申請,設立台北港、台中、高雄辦事處,並獲得核准。

長榮海運整併業務。圖/非凡新聞

痛失長榮海運船務代理 重創長榮國際營收

法人認為,拿回自家全球代理權後,能免去中間代理費用支出,營收、獲利都可望更上層樓。分析師陳武傑表示,這幾年海運價格飛漲,海運公司希望有更多的議價能力,而且在面對未來價格上面的波動,他們也會越來越有所謂的掌控權,「我認為這對長榮海運來講,其實是一件好消息」。

不過由於船務代理占長榮國際營收約45%,一年營業額約16.3億元,後續這些效益將直接回到長榮海運身上,3月營收可否再創新高,與後續還會有何動作,都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