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不平靜,接連發生2起中國漁船在金廈海域翻覆的事故,目前仍有2人失蹤,海巡正持續搜救。無獨有偶,長榮海運的一艘貨輪,14號在中國山東的青島港,和一艘中國籍的拼裝船,也發生碰撞,導致對方12名船員落海,幸好都被救起沒有大礙,對此,運安會表示,因為事發地在中國,尊重當地的處置。

中漁船金廈海域翻覆2失蹤 海巡續搜救

海巡人員拿著望遠鏡,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尋找失聯的中國籍漁民。圖/台視新聞

近期接連發生2起中國籍漁船在金廈海域的翻覆事故,海巡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持續進行搜救行動,不分晝夜在海上尋找落海仍失聯的2名中國籍漁民。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我國海巡署接獲通報以後,立刻展開國際人道救援,第一時點上就派人前往,海軍也加入了相關搜索的工作;不過雖然和對岸合作展開救援,但閣揆也表明立場,禁限制水域依然不容侵犯,中國的海巡船進入禁限制水域時,我方當然將加以驅離。

長榮貨輪山東出海撞船 運安會:尊重中方調查

而就在同一天,14號清晨,一艘長榮海運的貨櫃船「長輝輪」,要從中國山東的青島港出海時,和一艘中國籍的拼裝船發生碰撞,所幸對方船上12名船員獲救後,並無大礙。

運安會主委林信得說明,這個案子沒有人員傷亡,也沒有造成環境的重大影響,初步看來是輕微的案件,所以不會立案調查,而由於事發在中國大陸港口,因此調查權屬於對岸,我方會尊重調查,並視長榮海運是否需要相關協助。

這起碰撞事故,原因和責任歸屬還有待調查釐清,只是在2週內頻繁發生的撞船和翻船意外,海上航運安全更應該受到重視。 

台視新聞/林宸頡、李明鴻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