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太陽能市場同步出現搶裝潮。圖/非凡新聞
目前國內太陽能市場同步出現搶裝潮。圖/非凡新聞

昨(3)天全台多處無預警停電,引發國內缺電疑慮,也讓太陽能、風電等再生能源類股成為這兩日盤面焦點。太陽能廠元晶董事長廖國榮指出,多次大停電,凸顯儲能設備的重要性,而目前國內太陽能市場同步出現搶裝潮,包括元晶、聯合再生、茂迪、安集等現階段產能全數滿載。

停電引發缺電疑慮 元晶:台灣儲能發展太慢

室內一片黑漆漆,紅綠燈也停擺,得出動警察指揮交通,全台3日上午多處停電,更有多項產業生產受阻,損失相當可觀,引發國內缺電疑慮,不僅喚起民眾及企業缺電意識和綠電投資需求,也讓太陽能、風電等綠能類股再度成為亮點。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太陽能每天只有占6個小時或是到7個小時,是有效發電比較大的時候,那其它的時候都要靠儲能,所以如果將來把化石燃料的發電通通淘汰了,改成綠能,那麼這個儲能的量,要比再生能源的裝置量要更大,但是現在看起來,我們在這方面的發展太慢。」

303全台大停電,凸顯台灣能源政策問題,讓廖國榮直言,台灣發展綠能的同時必需要有儲能設備,如何將電能儲存起來至關重要。

油價漲不停!太陽能「搶裝潮」 台廠產能滿載

另外,烏俄戰況膠著,國際油價飆破100美元,太陽能市場同步出現搶裝潮,元晶、聯合再生、茂迪、安集等訂單塞爆,現階段產能全數滿載。

太陽能模組需求供不應求 元晶估「熱到明年」

廖國榮指出,「原物料的上漲本來會趨緩,但是現在看起來不但沒有趨緩,這個上漲的趨勢還仍然存在,另外海運費等這些運費也是高漲,最大的困難就是交貨期不確定,所以台灣現在太陽能光電模組的需求,確實出現是供不應求,這個趨勢到明年應該都是繼續會延伸下去。」

國內太陽能模組廠出現「生產多少、就能賣出多少」的全產全銷盛況,伴隨產品價格已達多年來的「甜蜜點」,現在出貨訂單都可望賺錢,業者也持續緊盯高昂生產成本 ,也盼能源危機早日解除。

台北/曹再蔆、連詩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