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布將擴大關鍵元件加速採用環保再生材料。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宣布將擴大關鍵元件加速採用環保再生材料。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為了落實2030年對供應鏈和產品實現100%碳中和的目標,科技大廠蘋果宣布,擴大零組件採用環保再生材料,產值上看數千億元,並要求供應商在生產線導入綠色能源。市場預期,包括昇貿、力麗、聯合再生和元晶等台廠可望受惠,國內業者正面看待,蘋果強化節能減碳帶來的龐大商機,並積極衝刺。

蘋果再生材料商機大爆發!預估上看數千億

各國大廠強化節能減碳,蘋果目標落實2030年對供應鏈產品實現100%碳中和,近日官網最新宣布,將擴大關鍵元件加速採用環保再生材料,業界評估,以蘋果每年銷售超過兩億支iPhone、近5000萬支Apple Watch以及超過6000萬台iPad來看,商機上看數千億元。

台灣供應鏈正面看待蘋果大量導入環保再生材料帶來龐大商機,包括PCB、充電器連接線、天線、電池等都是蘋果鎖定的重點,因此,市場預期昇貿、力麗、新纖、遠東新等台廠可望受惠。

昇貿發言人李弘偉指出,「的確這一、兩年已經有些客人因為ESG的問題,加上本身產品設計有需要做更改,所以很多客戶要求需要做一些回收的部分,一比一的對換而已,那當然價格上面是會比之前來的更有利潤。」

元晶海外訂單看俏 明年可望達營業額2~3成

而蘋果不僅積極擴大採用環保再生材料,同時要求供應商要在生產線導入綠色能源,已經有250家夥伴響應,總裝置量13.7GW,其中發展太陽能更是蘋果重中之重,聯合再生、元晶、茂迪等模組廠都看好海外訂單。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能源價格大漲,加上氣候變遷更加嚴重,所以海外市場再生能源的蓬勃發展,在未來10、20年是絕對可以看得到的。

廖國榮也提到,「海外市場的訂單,從日本跟美國的訂單都逐漸在增加,我想今年大概會超過10%,那麼明年有可能就會達到我們營業額的2到3成。」

全球ESG與淨零風潮,推升環保與太陽能市場需求強勁,儘管產業仍在景氣調整階段,加上原物料價格不斷高漲,成長態勢有所影響,但長期在國內外政策力推加持之下,台廠積極卡位市場商機。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