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太陽能模組廠訂單能見度都已直達第三季底。圖/非凡新聞
國內太陽能模組廠訂單能見度都已直達第三季底。圖/非凡新聞

夏季用電高峰步步逼近,加上4月電價即將調漲,太陽能與不斷電系統概念股受到關注,推升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國內太陽能模組廠訂單能見度,目前都已直達第三季底。而隨著最上游多晶矽原料與矽晶片,今年以來大漲超過3成後,模組廠也將於4月調升報價,引爆族群新一波漲價潮,可望延續獲利表現。

太陽能上游原料價格波動大 今年來大漲3成

太陽能上游原料價格「雲霄飛車式」波動,儘管3月短暫下跌,但多晶矽等原料持續領漲,累計今年以來大漲超過3成後,國內太陽能廠商將於4月調升模組報價,目標拉齊材料端漲幅,引爆族群新一波漲價潮。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最上游的矽原料跟晶片廠,他們的拉鋸戰中間,有時候生產過剩、有時候生產不足,那過年前就是庫存太多了所以殺價,導致現在庫存沒有了又把價格拉上來,影響到我們下游的太陽能電池也好、模組也好,那我們是能夠吸收成本就盡量吸收,該調升價格的時候,我們也不得不要調升。」

接單暖呼呼!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能見度達Q3

太陽能在近期電子業普遍陷入庫存調整風暴中,少數延續賣方市場,業者接單暖洋洋,可望推升獲利。而隨著上一個年度國內太陽能補助專案將在4月底前截止,加上缺電、電價即將調漲議題發酵,近期太陽能搶裝潮湧現,同步讓元晶、聯合再生茂迪等,訂單能見度目前都已直達第三季底。

廖國榮提到,以元晶來說,今年的訂單都還算不錯,目前訂單能見度可以看到第四季;海外方面,訂單也逐漸出現,「我們可能會在今年這個比較大量的重新回到日本市場,那在美國市場的是逐漸進入比較量產的階段。」

過去兩年裝機需求,因疫情和供應瓶頸而遞延,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太陽能裝機量將年增超過5成,業者雖看好海內外需求強勁,但也示警第三地模組警報未除,低價恐怕進一步打壓台廠,坦言政策未明朗之前,投資擴產方面會更謹慎。

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