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有望太陽能「先蹲後跳」。圖/非凡新聞
兔年有望太陽能「先蹲後跳」。圖/非凡新聞

今(30)日大年初九被視為吉日,不少科技廠商選定在今天舉行開工團拜。而太陽能模組廠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表示,雖然大環境依舊存在不確定性,但隨著海內外市場需求火熱,包括元晶、聯合再生、茂迪等台廠訂單,滿手普遍直達下半年,看好兔年景氣將呈現先蹲後跳的態勢。

中國擬限技術出口 太陽能原料戰一觸即發

以整體市況來看,全球再生能源趨勢興起,國內太陽能廠因應客戶需求,今年春節假期產線不停機,加班趕工出貨,打破首季傳統淡季狀況,兔年市場相當火熱。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認為,今年兔年延續去年,是一個多變化的年,感覺今年跟「兔」一樣,會先蹲然後再跳,下半年的景氣應該會逐漸的好轉,就太陽能來講,今年跟去年一樣都會是非常耀眼的一年。

廖國榮說,長期的單已經接到今年的8月到9月,短期的單還在努力,但是基本上第一季的單大概都達到了八成。

太陽能廠訂單滿手!今年營運可望「先蹲後跳」

國內太陽能產業今年展望持續看好,包括元晶、聯合再生、茂迪、安集等訂單普遍直達下半年,並積極擴產、升級產品線規格,接單壓力相對不大。

不過為了確保主導地位,根據外媒報導,擁有97%矽晶片產量的中國擬限制技術出口。一場太陽能技術原料之戰一觸即發,成本上競爭力恐怕被削弱。

廖國榮指出,對台灣的影響只有晶片的價格,目前晶片在中國也是生產過剩,所以還不明顯,矽料價格跟去年比起來,應該比去年的第四季還會往下再探底一點,「對於想裝太陽能的成本比較有把握,不會像去年的上半年,都是買到高價的原料」。

上游原物料太陽能矽晶圓成本下滑,大尺寸電池模組推進,推動ASP單價提升,都有助於下游模組廠的獲利表現。科技業兔年景氣下半年逐季回溫,力道強勁,不過真正考驗在於成本變化及後續市場供需狀況。

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