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關鍵原料「多晶矽」供應緊縮。圖/非凡新聞
太陽能關鍵原料「多晶矽」供應緊縮。圖/非凡新聞

台股大跌,但太陽能族群跌幅較輕,主要是因為市況嚴重供不應求。太陽能關鍵原料「多晶矽」供應緊縮,導致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產能開出跟著受限,傳出國內系統廠為了爭搶模組產能,盡速將電廠建置完成,順利取得躉購費率帶來的補貼,不惜比去年同期加價至少一成來採購,搶產能的盛況是近十年來首見。

十年來首見! 太陽能系統廠搶料不惜加價10%

專業人員在屋頂上裝設太陽能板,提供家用電力,不只天氣火熱,太陽能模組市況更是旺,但四川缺水限電,關鍵原料「多晶矽」供應緊縮,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產能跟著受限,加上尺寸的轉換導致產出減少。傳出國內系統廠為了爭搶模組產能,不惜比去年同期至少加價一成來採購,市況嚴重供不應求。

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直言「價格蠻硬的」,因為產出減少、材料上漲,又有政府20GW的壓力,希望下半年能夠增加到1.5GW、上半年1GW。

搶產能持續發酵! 模組廠下半年樂觀加速擴產

不只是加價採購,現貨市場更是複製先前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模式,出現競標搶貨、搶產能的盛況,是十多年來首見,元晶、聯合再生、安集、茂迪等業者受惠大,模組業者訂單能見度高,對下半年市場展望樂觀。

元晶執行副總廖偉然表示,確實這兩年來,尤其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搶產能的力道在台灣一直在發酵當中,同時對於下半年太陽能的安裝市場是「樂觀以待」。

模組業者陸續宣布擴產計畫,元晶模組產能從兩條生產線提升到四條生產線,年產能達到1.5GW,聯合再生擴產後,模組產線總產能將可達到1.2GW,另外包括安集、茂迪也都在擴產,但短期之內還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台北/史方妤、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