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官員證實,俄軍已經拿下車諾比核災地。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官員證實,俄軍已經拿下車諾比核災地。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並在車諾比核電站附近發生激戰,儘管烏軍試圖阻擋俄軍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地區,不過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已經證實,俄羅斯已經拿下位於首都基輔(Kyiv)北方的車諾比核電廠址,更傳出俄國的砲彈擊中核廢料儲存設施,當地輻射值上升。

波多利雅科表示,不清楚目前車諾比相關設施是否仍無損害,「在遭俄國人完全無意義地攻擊後,不可能稱車諾比核電廠還安全。這是歐洲今日面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

俄羅斯總統澤倫斯基先前則在推特上表示,俄軍正試圖拿下車諾比核電廠,烏軍正付出生命防止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悲劇重演,「這是對整個歐洲的宣戰」。

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位於基輔北方130公里,接近白俄羅斯邊界,曾在1986年4月發生爆炸事故,輻射塵飄散至歐洲各地,為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如今爆炸反應爐數年前已用石棺覆蓋,以防輻射持續外洩。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