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大家都說,如果是中廣型的蘋果型肥胖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胖在下半身的梨型肥胖還危險,刊登在《歐洲心臟病學期刊》的研究提醒,即使不胖而體重正常的女性,如果肚子上有肥肉,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腿胖的人高出3倍。

梨型身材的人,心血管疾病機率高

脂肪有較多在腹部、上身較豐滿、腰部不明顯、四肢不粗,但臀部扁平的身形,一般稱為「蘋果型身材」,而窄肩、腰細、臀部寬、大腿豐滿,脂肪主要堆積在臀部和大腿的女生,則稱為「梨型身材」。

這項研究是以1990年代中期,以美國婦女健康倡議為主題的研究項目,過去的研究都是在體重過重的人身上,這次則是分析體重正常,BMI指數在18到25之間的2600位女性,這些女性定期追蹤脂肪、肌肉和骨密度等檢查,研究發現,即使體重維持正常,但是,有較多脂肪是在腹部的蘋果身型女性,在停經後,面臨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也較身形屬於梨型的女性高;這是因為腹部脂肪,也稱內臟脂肪,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看看專家怎麼說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表示,這個研究再一次證實腹部脂肪的重要性,近幾年來,國民健康署從強調維持BMI指數,開始宣傳腹圍比體重更重要,男生腹圍要維持90公分以下,女生腹圍在80公分以下,這是很有意義的。

不過要提醒的是,雖然有研究認為臀部脂肪不但不影響健康,還具有保護作用,但很多臀部大的人,腹部脂肪也不少,所以不要自認臀部脂肪有保護作用,還是應該維持正常體型比較好。

【延伸閱讀】
天冷血壓狂飆!營養師點名「忌吃5樣食物」防傷心 清粥配菜也在內
冬天避免爆血管 護心必做9件事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