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值大夜班的女性要注意!根據加拿大的研究發現,女性如果每個月輪值大夜班超過3次,更年期提早到45歲以前的發生率提高到25%,如果值大夜班時間超高20年,提早進入更年期的機率更上升到73%。

每個月大夜班3次,更年期提高25%

女性停經的平均年齡,約是48歲到52歲之間,根據刊登在《人類生殖期刊》,由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追蹤8萬名常需要輪值大夜班的護士長達22年,經過統計顯示,每個月輪值大夜班超過3次,在45歲前進入更年期的機率提高25%,值班生涯超過20年的人更升高到73%。

如果需要長期輪班的人,會更早進入更年期,而進入更年期後,不只失去生育能力,生理時鐘受到改變,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甚至記憶障礙等問題。

看看專家怎麼說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禹宏表示,其實不只是女性,男性經常輪值大夜班,一樣也會有類似的狀況,但是,現代人的工作模式就是如此,醫院的夜晚不能沒有醫師和護理人員值班,而多數人因為職業生涯的選擇,也只能堅持在工作崗位,不過,更年期的影響還是比較小,為了擔心育齡護理人員有早流產的問題,目前大部分的醫院已經盡量不讓孕婦輪值夜班。

林禹宏認為,這些都是機率問題,不一定都會發生,如果要預防停經後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建議要多運動,並保持營養足夠、攝食不過量,維持良好體質,而更年期的時間目前醫學上還沒有延後的辦法。

【延伸閱讀】
月經不規則、量減少...我更年期了嗎? 專家曝:經期改變非唯一徵兆
更年期前期症狀有哪些? 不是每個人都有感覺!婦產科醫師告訴你前、後如何緩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