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BA.2更具傳播力。圖/台視新聞
日本研究發現BA.2更具傳播力。圖/台視新聞

桃機航警確診的基因定序確定是BA.2,是Omicron的亞變種病毒,而航警的序列還跟高雄港群聚的BA.2不同,也就是說又多出了一條BA.2的傳播鏈。日本研究發現,BA.2的感染力比現在流行全球的Omicron BA.1高出30至50%,不過醫師黃高彬認為,其實BA.1跟BA.2特性差不多,重症率一樣越來越小,大家不用過於擔心,但也有醫師認為,BA.2的感染力比較高,跟國外疫情相比,對還是白紙的台灣來說,病毒只要放進來就有威脅。

BA.2感染力比BA.1高30至50% 抗藥性高6.4倍

Omicron從今年1月以來成為台灣本土疫情的主流病毒,Omicron又從BA.1再變種成BA.2,日本醫學期刊刊登了最新研究,發現BA.2的感染力比BA.1高出30至50%,突破免疫的機率也比BA.1高出2.9倍,抗藥性高6.4倍。

對治療Omicron的單克隆抗體具有抗藥性,也可能會逃避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同時也發現,感染BA.2的白老鼠其肺功能惡化程度比感染BA.1的白老鼠更嚴重,認為BA.2不應被視為與Omicron的亞變種,應有自己的命名。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都是Omicron,沒有什麼差別」,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則認為,「因為台灣社區是一片白紙,所以任何變異株進到台灣,都有可能遭到直接的威脅。」

女足代表隊、航警驗出BA.2 國內已3條傳染鏈

而BA.2其實早就在台灣出現蹤跡,從1月底爆發的高雄港群聚,還有台灣女足代表隊前往印度參賽也染上來自菲律賓和印度的BA.2,至於最新被定序出來的桃機航警也是BA.2,不過跟高雄港序列不一樣。

國內累積3條染BA.2傳播鏈。圖/台視新聞

現在國內已經有3條BA.2傳染鏈,醫界也認為先前的高雄港群聚擴及到砂石場、煉油廠,越擴越大也跟BA.2的病毒特性有關。醫師黃高彬說明,BA.2雖然感染力比較強,但是它並沒有把Omicron的特性排除在外。

國內疫苗涵蓋率高 醫:感染力高症狀會越輕

醫師表示,即使病毒演變傳播力越來越快,但只要疫苗涵蓋率高,重症率低,未來應該就是與病毒共存。

台北/戢靜璇、周宗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