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宣布,該日新增26例本土案例中,有22例為居家隔離陰轉陽。而以統計數據看來,自今(2022)年1月底開始居家隔離陰轉陽的個案比例即有增加的趨勢,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此現象一可能性為原始接觸者的直接感染,但於後期被檢測出來;二為在集中檢疫所中交叉感染。

究竟真實原因為何,全世界都仍在釐清中,然而,陳秀熙教授不諱言,以台灣目前現況看來,若要繼續維持將每日確診數控制在二位數以內的好成績,釐清確切原因迫在眉睫,再考量Omicron變種病毒株傳播力強、潛伏期短及感染時間短等特性,不能排除後者:自同一空間(包含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等)透過多元管道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物流群聚感染,包裹也不安全?專家這樣說

自物流群聚感染事件爆發,許多人懷疑病毒是否會經由物流包裹接觸面傳染而緊張不安,對此,陳秀熙教授分析,雖然Omicron可在塑膠表面存活高達194小時;人類皮膚表面21小時,但根據研究顯示,如使用40%以上酒精擦拭、消毒,15秒後即可使Omicron病毒在塑膠表面及人體皮膚上完全失去活性。

由此可知,經由物流包裹傳染,對於國外確診個案數量極大的情況下可能性較高,但以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當的情形而言,經過物流收發清消流程,包含一般包裹於接收包裹及配發包裹時消毒,特殊來源包裹(醫院、高風險地區)除接收、配發包裹時清消外,還會在過程中進行二次消毒並靜置20分鐘不與其他包裹混放等措施,研判病毒並非經由物流包裹途徑傳染。

3月起莫德納基礎劑保護力下降 估計300萬人受影響

為抵抗Omicron的高度傳播力,「確保疫苗保護力」相當關鍵,陳秀熙教授指出,以台灣最早施打AZ疫苗基礎劑的族群來看,保護力約於去年底開始下滑,而台灣疫情確也於今年年初起升溫。

根據疫苗保護力統計數據顯示,3月起莫德納基礎劑施打者之疫苗保護力將開始衰退,若未及時施打追加劑,全台約有300萬人疫苗保護力會急速下降。因此,陳秀熙教授表示,第三劑疫苗應持續推廣施打,以避免疫苗保護力失效造成下一波流行發生。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怕被匡列要自費隔離,不敢掃實聯制? 指揮中心揭「匡列&隔離原則」
研究:「1習慣」恐讓疫苗效力減半! 你正在做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