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Omicron確診個案激增,不少醫師憂心春節人口南北流動,疫情恐會大爆發。圖/台視新聞
國內Omicron確診個案激增,不少醫師憂心春節人口南北流動,疫情恐會大爆發。圖/台視新聞

國內Omicron確診個案激增,尤其高雄港、桃園亞旭電子廠最令人擔憂,有感染科專家就認為,社區感染可能已經傳出去好幾波,再加上年假的人流移動,恐怕會導致疫情大爆發。也有醫師分析,台灣只剩下兩條路可以選,如果要清零、升三級,將重創餐飲內需產業,但要選擇與病毒共存,那過年期間的大量人流移動,疫情將在全台蔓延。指揮官陳時中擇強調,只要疫情多點爆發,就會升級來因應。

確診暴增! 專家憂年假人潮流動「疫情大爆發」

台灣本土個案激增,個案分布全台多個縣市,還有不少感染源仍在釐清,特別是高雄港和亞旭電子廠也都還在匡列、疫調階段,感染科醫師直言,暴增的病例數,讓他一下子「覺得很休克」。

也有醫師分析,尤其是電子廠最令人擔憂,以指標案例移工1/14有症狀來看,等於11號就有傳染力,加上移工有群聚的特性,給病毒9天時間應該可以傳好幾波了,就怕年假人流移動會導致疫情大爆發。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可能是有傳到社區的風險,但是我們現在還要看未來的情形,對於這次的過年,當然他的危機也是滿大」。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則說,「已經有一些個案跑到了社區,尤其在春節一週之後,南北人流的互相流動,當然可能確診人數上有再攀新高的機會」。

「已社區擴散」 醫:做好個人防護+盡量篩檢

隨著疫情出現破口,有醫師提出,台灣社會恐怕正走到選擇的十字路口,如果選清零的話,病死的人數可能下降,但餓死的人數卻會上升;選擇共存則是要冒著重症死亡人數增加的風險,怎麼選都為難。

清零或與病毒共存? 有醫師表示「疫情走到選擇十字路口」。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清零付出的成本就是我們經濟的成本,與病毒共存的話,有20~30%的人並沒有完整接種,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也會直接影響到經濟」。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現在疫情已經在社區擴散,連升三級都不見得能擋下,民眾更要做好兩件事,第一是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第二則是盡量篩檢,如果疫情影響到醫療量能,再升三級也不遲。

台北/魏于恬、高子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