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估計,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後,死亡人數約介於100萬至150萬。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紐約時報估計,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後,死亡人數約介於100萬至150萬。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堅持採取動態清零政策,直到爆發白紙革命,去年12月中國才放棄清零,隨之而來的是確診數大增,中國官媒統計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8日至今年2月9日,累計在醫院死亡的感染者為8萬3150例,然而中國並未統計在家病逝的感染者,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後究竟有多少人因染疫而亡,《紐約時報》粗估,兩個月內死亡人數約在100萬至150萬。

中國在去年12月放寬防疫措施,造成疫情大爆發,不過中國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截至2月9日是8萬3150人,《紐時》報導指出,這個數字低得驚人,研究人員認為死亡數字被大大低估,部分原因是只統計在醫院死亡的感染者,不包括死在家中的病例。

報導提到,雖然不可能進行精確統計,但根據4個互無關聯的學術團隊得出的估計結果大致相似,中國的新冠疫情可能已造成100萬至150萬人死亡。

報導指出,依中國官方數字計算,2020年以來每10萬人中的新冠死亡人數為6人,在整個大流行期間的人均死亡率是所有主要國家中最低;不過,如果是按照學者研究,較高估計每10萬人有110人死亡,或是較低估計68人死亡,中國都超過許多亞洲國家的官方死亡率,而這些國家從未採取過像中國一樣的清零政策。

根據一項較早的估計,基於2022年上海爆發疫情的研究,發表在2022年5月的「自然醫學雜誌」(Nature Medicine)上,結論是結束清零政策可能會使醫療系統不堪負荷,估計造成160萬人死亡。

在最近的一篇論文中,香港大學的三位科學家觀察其他國家先前暴發疫情期間每個年齡組的死亡人數,依中國的人口統計數據調整數據,並模擬春運助長病毒傳播,估計到1月底,感染激增可能導致約97萬人死亡。

第三組研究者使用最嚴重疫情已經過去後才公布的訊息計算,依照衛生官員在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1月中旬對數以萬計的民眾檢測的數據,推斷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有90%的人口被感染,再把疫情爆發時間、估算致死率和疫苗效果納入統計模型,得到的結果是,這波疫情爆發可能導致約150萬人死亡;考慮疫苗起效速度等不確定因素,死亡人數的合理估計範圍應在120萬到170萬之間。

最後一個研究是基於美國死亡率的計算,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假設,按照和美國相似的死亡率,保守估計40%到65%的中國人口被感染,那麼可能會有90萬到140萬人死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