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18)天新增17例本土個案,而且新增案例擴及桃園、新竹縣市、基隆等4縣市。統計從1月4日至18日本土相關個案數,短短兩週內就飆破百例,也讓不少民眾擔憂,這樣還能安心回家過年嗎?

疫情連環爆!本土個案兩週破百例

每年春節不少遊子返鄉,總是擠爆台鐵、高鐵,但以目前本土疫情來看,這次春節返鄉真的安全嗎?畢竟桃園疫情還在延燒,甚至燒到鄰近的雙北跟新竹共4縣市,光是今天本土個案就新增17例,其中西堤傳播鏈持續擴大,而沉寂多天的銀行行員感染鏈、歌友會感染鏈紛紛爆出新個案,加上新竹一家四口確診,但感染源不明,讓外界更憂心是否又有新的傳播鏈。

國內18日新增17例本土個案。圖/台視新聞

「票都訂好了怎辦?」 網友:時中說疫情控制中

就有網友發文詢問,「自己身在桃園,火車票都訂好了,但每天爆出這麼多例,真的猶豫要不要返鄉過年?」有人留言回應,「時中跟你說疫情控制中」、「你不回去別人也會回去,沒差」;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要啊想害人啊」、「就是你造成破口」。

「擋得住是運氣好」 醫直言:擋不住是正常

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能不能控制得住,我們要考慮它(Omicron)的傳染力,比Alpha之前我們經歷過的疫情,來得強很多。」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則直言,「以既有的防疫政策來說,擋不住的機會是偏高,擋得住是運氣好,其實擋不住才是正常的。」

防疫從自己做起!醫提醒「避免大型聚餐」

陳昶宇也提醒,「累計一定數量的病例數,還是有一定比例的重症死亡,尤其是對沒有打疫苗的人來說,到過年這段期間,盡量避免太大規模、太多人數的聚會跟聚餐。」雖說指揮中心目前沒打算升級防疫,但醫師還是建議民眾,防疫先從自己做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