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顯示,普通感冒誘發的T細胞,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研究顯示,普通感冒誘發的T細胞,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圖/翻攝自Pixabay

一般感冒,可能有助人體抵抗新冠病毒;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顯示,普通感冒誘發的T細胞,也能認出新冠病毒,並有助於降低感染風險。研究人員表示,T細胞會鎖定病毒內部的蛋白質,而不是容易突變的表面棘蛋白,因此更能守住防線。

棘蛋白突變多 「T細胞」鎖定病毒內部蛋白質

新冠病毒的威力絕對不是小感冒可以比擬,但倫敦帝國學院最新研究卻顯示,得了普通感冒之後產生的T細胞,對新冠有交叉保護作用。研究還發現,同樣接觸到新冠病毒,體內T細胞較多的人,較有可能躲過染疫。

研究人員表示,T細胞不同於疫苗產生的抗體,它下手的目標不是病毒表面的棘蛋白,而是內部的蛋白質。現在疫苗接種人口增加,棘蛋白持續突變,越來越有辦法避開免疫作用;但內部的蛋白質比較少變異,因此靠T細胞,更能守住防線。但專家也呼籲,T細胞雖然強大,也不能因此小看新冠病毒。

免疫力全球最強! 英98%對Omicron有抵抗力

專家強調,接種疫苗是首要之務,英國的最新數據顯示,15歲以上的人有98%具一定程度的免疫,能抵抗Omicron,因此英國可能是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免疫力最強的國家,除了自然感染外,疫苗功不可沒。一名新冠患者也表示,「那些(不接種的)人沒搞清楚,這不只是保護自己的問題,他們這樣很自私,因為他們白白占了床位。」

好消息!輝瑞Omicron疫苗生產中 估3月推出

各大藥廠持續研發新一代疫苗,輝瑞執行長博爾拉證實,抗Omicron的新版疫苗已在生產中,3月就能推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