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
圖/常春

根據國健署公布國人癌症登記報告,108年新增罹癌12萬1254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跟107年比起來,罹癌人數增加了5123人,罹癌時鐘快轉了11秒。且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已長達40多年,每年奪走大約5萬條人命,因此,透過精準的治療,降低癌症的死亡率是當務之急。

成立50多年的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長陳光耀表示,癌症標準化治療發展至今日,仍然缺乏兼具精準、副作用低,甚至是控制率比較好的治療選項;而將人體相容性較高的免疫細胞應用在治療癌症,近年來被認為是癌症控制的另一個方式。

什麼是免疫細胞治療?

長庚土城醫院教授醫師謝瀛華表示,免疫細胞治療是透過強化癌症患者的免疫系統,讓病人能夠靠自己免疫系統的力量去對抗癌細胞。免疫細胞主要負責消滅入侵的病原及殺死癌細胞等,以確保身體的健康,免疫細胞治療透過抽血分離出免疫細胞,將取出的免疫細胞培養增大、訓練,打造一支病友體內增援的免疫軍隊,直接提升患者抗癌戰鬥能力。

免疫細胞治療包含許多類型的T細胞,其中記憶型T細胞的壽命比較長,能夠不斷的活化新的T細胞,且能讓病人未來遇到癌細胞時,能夠在第一時間即時反應。

使用記憶型T細胞的免疫細胞治療,在2000年《Lancet》首次發表日本研究成果,顯示免疫細胞治療可降低4成癌症復發率,還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而2019年韓國四期臨床試驗也發現,免疫細胞治療有助於降低5年內死亡風險達7成。

可以單用 也能合併傳統化療

輔仁大學外科臨床教授林水龍指出,免疫細胞治療不只可以單用,合併傳統化療在臨床上亦有顯著成效;2008年國際研究發現,使用免疫細胞治療搭配傳統化療的患者,疾病控制率高達近9成之多。

至於細胞該如何合併其他治療?以化學治療來看,時間點應該在每次化療完成之後,隔1-3天後才可進行免疫細胞治療;放射治療也是要在治療完成後,至少3日後才可進行免疫細胞治療;而一些如標靶藥物、荷爾蒙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等新興治療的時間點,可同時搭配標靶藥物或荷爾蒙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後3-4天後,才可進行免疫細胞治療。

雖然免疫細胞治療為是一種比較新的治療方式,但為加速醫療科技的發展,國內特管法開放兩種類型患者,可自費接受新型治療。包括1-3期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患者,以及4期實體癌症患者。

【延伸閱讀】
蔬果彩虹579助腫瘤縮小、擊退癌細胞,揭開5色蔬果的抗癌關鍵密碼
不吸菸、腹痛檢查卻罹肝癌!醫直指「罹癌關鍵」 一堆人都忘了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