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卻毫無症狀、生活正常,其實關鍵在於「基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PIRO4D
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卻毫無症狀、生活正常,其實關鍵在於「基因」。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PIRO4D

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國幾乎已經成為過眼雲煙,但科學家仍然不敢鬆懈,持續進行相關研究,最近也有新的突破,發現某些人即使染疫,卻沒發病也無症狀,原來他們身上帶有特定的變異基因,具備保護力,堪稱是真正的「天選之人」。

天選之人染疫無症狀!科學家揭關鍵「HLA基因」

有人染疫了卻毫無症狀、生活正常,其實關鍵在於「基因」,這是美國加州大學流行病學團隊進行長期研究得出的結論,19日在《自然》期刊發表。

科學家研究「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這組基因,發現如果帶有它的某一特定變體,染疫而不發病的機率,比攜帶其他變體的人高出8倍,防疫力強大。

「HLA基因」帶關鍵T細胞 對抗新冠病毒反應更快

「(HLA基因)產生變體因人而異,人口族群不同也有差異,是重要的免疫基因。」領導研究的霍倫巴赫(Jill Hollenbach)教授解釋,這個變種基因帶有免疫反應很關鍵的「T細胞」,它對抗新冠病毒反應更快,病毒入侵時也能更早抵擋威脅,不致於發病。研究團隊希望有助研發更佳的新冠疫苗及藥物。

各國科學家不斷提醒,全球的新冠疫情其實還沒結束,只是暫時休兵,學界必須更精進相關研究,一旦疫情再起,才能更有效壓制新冠病毒。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