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最近適逢「新冠和流感」雙重流行,國內有醫師示警,流感也不是溫馴的病毒,感染後一樣有引發重症和死亡的可能,若不幸發展成重症,死亡率可能高達20%,而且如果同時感染新冠與流感病毒,死亡率更可能上看30%;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透露「1關鍵」,他指出,在新冠Alpha、Delta流行的時期,同時感染新冠跟流感,會比只感染流感的致死率增加50%,不過,現在新冠Omicorn時期,並沒有看到雙重感染的風險增加。

羅一鈞說明,在通報流感併發重症的定義上,是指住進加護病房、又確診流感的患者;依據前幾季統計,流感致死率確實如醫師所提,可能達到20%,不過,新冠的數據上,羅一鈞說,醫師以中重症的個案數當分母計算致死率,比較上的基準仍需討論。

羅一鈞指出,新冠Alpha、Delta流行時期(2020年-2021年)的研究顯示,雙重感染「新冠+流感」的致死率,可能比只感染流感增加50%,不過,美國知名醫學中醫-梅約診所的研究指出,新冠Omicorn變異株時期,雙重感染流感及新冠造成的重症、住院、加護病房、死亡比例,並沒有增加。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