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指揮中心目前的防疫政策有如走鋼索。圖/台視新聞
醫師指出,指揮中心目前的防疫政策有如走鋼索。圖/台視新聞

國內不斷爆出本土個案,疫情有升溫趨勢,加上春節返鄉潮正進入高峰,有醫師指出,指揮中心目前的防疫政策有如走鋼索,因為近期有不少專責病房爆滿,且住院的都是輕症患者,醫師認為,這段期間如果不能加強邊境管制,並妥善安置輕症個案,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境外移入的輕症個案把各家醫院「塞好塞滿」,塞到過年前後本土疫情爆發,大家可能都不用過年了。

輕症把醫院「塞好塞滿」 醫:排擠重症醫療資源

桃機爆發群聚感染,本土個案幾乎每日一爆,眼前還面臨大挑戰,因春節返鄉潮正進入高峰,有醫師認為,這段時間如果不能加強邊境管制,並妥善安置目前的輕症個案,大家可能都不用過年了。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表示,雖然能理解指揮中心不想封鎖邊境,讓國人能返台過年,但境外移入個案瘋狂湧入、本土傳播鏈還沒確定擋住,又不敢過度緊縮防疫政策,陳昶宇指出,近期光是他負責的專責病房,在兩天內就從空房直接爆滿,且住院的都是輕症患者,預言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境外移入的輕症個案把各家醫院塞好塞滿,排擠重症患者的醫療資源,他直言這樣很可能出事。

陳昶宇舉例,如果每天境外個案新增50例以上,至少就要500床病床,「越塞越多」,等到過年的前後如果剛好本土疫情擋不住,進到社區爆發,到時候重症醫療的資源被占用,這才是最糟糕的情況。

疫情面臨「內憂外患」 醫憂量能不足壓垮防線

陳昶宇形容,目前台灣的狀況有點在「走鋼索」,內外夾攻,有些事不可能皆大歡喜,不能開源就要節流,如果境外移入個案部分沒辦法減少,應想辦法對輕重症治療的分配做適當的處理,或是加大力度緊縮防疫政策且阻斷本土傳播鏈,「如果都沒做到,那就只能祈求上蒼賜與台灣好運了」。

國內疫情面臨內憂外患,醫界憂心醫療量能不足會壓垮防線,年節團聚恐怕只能在疫情中度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