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疫情持續擴大, 不少民眾擔心去年5月的三級警戒惡夢會再度重演,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坦言,只要有少數縣市持續兩週每天爆出兩、三名不明感染源個案,或多個縣市每天出現一例本土個案,就要有升級打算。黃立民認為,現在重點防疫策略就是「決戰社區」,社區疫情一定要守下來,更分析防疫5大重點,包括加開篩檢站、停辦大型活動等。另外,一旦Omicron疫情擴散到雙北社區,雙北也恐怕會先於指揮中心把防疫升為三級警戒。

醫:月底前若零星個案 春節防疫須加嚴

桃機群聚案讓桃園疫情再度緊張,民眾也擔心又會回到去年5月的三級警戒生活,國內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分析,指揮中心必須考量全國疫情,何況春節連假即將到來,要是貿然宣布三級警戒,不只是假期泡湯,更嚴重衝擊餐廳、風景區等經濟活動,現在只能「能拖就拖」,不過要是個案太多還是得全面升級。

黃立民舉例,如果雙北冒一例個案、台中冒一例個案,感染源很難追查清楚,或者是更多,比如好幾個縣市都出現一例個案,那就是一個很危險的訊號。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分析,去年5月本土疫情有點線面,範圍比較大,現在看起來桃園有社區感染,如果疫情已經蔓延到雙北,當然就會升三級警戒。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認為,這週就是關鍵,如果到1月底還有零星本土個案,春節防疫就要加嚴,像是旅遊觀光等景點要做人流管制,但若是本土個案每天都超過10例,就要考慮疫情升級。

桃園Omicron疫情蔓延 雙北防疫全面戒備

另外只要桃園Omicron疫情擴散到雙北社區,雙北恐怕會先於指揮中心把防疫強度調升為三級警戒。

黃立民預估,如果雙北連續兩三個行政區都出現個案,雙北的首長就會先採取升級的動作,「社區守得好不好,決定這個疫情的大小」。

Omicron入侵社區後... 專家:5大防疫重點

Omicron入侵社區後,也要趕快著重5大防疫重點,首先是加開篩檢站,擴大篩檢量能,診所也要對有類似感冒症狀個案有所警覺,更要停辦大型活動,避免人潮群聚,像是尾牙限制規模大小,民眾也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盡速接種疫苗。

社區5大防疫重點。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