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24)天宣布,全國繼續維持二級警戒至2月7日,並加嚴戴口罩措施。就怕疫情控制不住,有官員認為二級警戒不夠,建議將疫情熱區桃園市單獨升三級,但專家認為,如果只把桃園升級,恐怕引發桃園居民大遷徙,會讓疫情傳播更快。

民眾自我升級?專家:減少社交活動有助防疫

桃園疫情拉警報,台北、宜蘭、高雄也多點爆發,指揮中心仍宣布,維持二級警戒到2月7日過完年,但口罩規範加嚴,從桃園擴及到全國,除了少數例外的情形,外出都要全程佩戴口罩。

但就怕疫情控制不住,有官員認為二級警戒不夠,建議將疫情熱區桃園市單獨升到三級,不過專家認為,貿然將單一地區升級,恐怕引發逃難潮!聯醫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桃園獨自升三級,有可能造成族群跑到別的縣市,去享受二級的生活,單獨的地方升級的話,那造成族群更大的遷徙,其實是加重島內很嚴重的擴散感染。」

醫師建議,民眾可以自我防疫升級,年節這段時間減縮社交活動,例如一天平均可能接觸10人,可以減少到只接觸2、3人,對防疫也會有幫助。

醫師呼籲,年節這段時間減少社交活動,有助防疫。圖/台視新聞

除夕至初三不開記者會 CDC籲年節別去人擠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強力呼籲,年節期間不要去人擠人的地方,也降低感染風險,「戒慎是一定要的,但也不需要太過於恐慌,希望就是說不要去人擠人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疫苗能夠打趕快打。」

世衛評估3月60%歐洲人染疫 可望先結束疫情

而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將新冠疫情推入新階段,預估今年3月恐會有60%的歐洲人染疫,一旦傳染力消退,歐洲疫情就會結束。

世衛評估3月60%歐洲人染疫,可望結束疫情。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目標持續清零 陳時中:會觀察歐洲作法

陳時中對此認為,目前台灣仍以「清零」的方式在做,大家都積極想把疫情控制住,「至於要做到歐洲60%的染疫情況,我們可以觀察他們的作法。」不管疫情走勢如何變化,眼前春節防疫,民眾不可鬆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