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憂心桃園疫情延燒,春節後將面臨「全國疫情爆發」。圖/台視新聞
官員憂心桃園疫情延燒,春節後將面臨「全國疫情爆發」。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在農曆春節前升溫,桃園自貿港區今(24)天也擴大採檢,累計桃園市已經有189例本土個案,有官員建議,將疫情熱區桃園市單獨升三級,因為如果不升三級,也不禁止內用,春節後將面臨「全國疫情爆發」。指揮中心則認為,這兩、三天社區擴大篩檢的結果,將成為疫情管制是否升級的關鍵,另外也有專家建議,可以考慮維持二級,再加上「額外的限制」來防堵疫情。

桃園累計189例本土個案 官員憂春節後恐全國疫情爆發

桃園自貿港區確診人數暴增,累計桃園市已經有189例本土個案,有官員建議將疫情熱區桃園市單獨升三級,因為憂心桃園如果不升三級,也不禁止內用,春節後疫情恐怕會比想像中更嚴重,將面臨「全國疫情爆發」,但有專家則認為,可以先維持二級再加上「額外限制」來防堵疫情。

桃園累計189例本土。圖/台視新聞
官員憂全國疫情爆發。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盡量以不干擾民眾生活為優先前提,可以考慮對於二級的防疫規定做更多限制,之後爆發非常大規模社區感染的話,可以取消餐廳的圍爐,但是如果疫情沒有那麼緊急的話,也不見得要取消所有的餐廳內用。

社區擴大篩檢成升級關鍵 台灣目前無法完全與病毒共存

對此指揮中心及行政院目前都持保留態度,未來這兩、三天社區擴大篩檢的結果,將成為疫情管制是否升級的關鍵,專家也坦言,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必須要重症數不超過流感,死亡率少於千分之一,而台灣有20-30%的人沒有完整接種疫苗,如果疫情爆發,醫療量能恐不足,沒辦法完全與病毒共存。

專家曝與病毒共存條件。圖/台視新聞
台灣目前無法完全與病毒共存。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表示,目前台灣大概處於要清零,進展到與病毒共存的一個過渡期。

而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說,去年五月的時候,大家都沒有打疫苗,所以現在如果說要升三級,等於對打完三劑的人處罰,不如改成有打兩劑疫苗的人,就可以去餐廳內用。

專家普遍認為,疫情警戒升到三級影響層面太大,尤其是碰上年節,更難禁止南來北往的移動,只能提醒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做好個人防護,就看接下來疫情變化,中央如何抉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