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師認為,Omicron症狀像感冒難以判斷,因此民眾須特別注意近一個月內的群聚史。圖/台視新聞
有醫師認為,Omicron症狀像感冒難以判斷,因此民眾須特別注意近一個月內的群聚史。圖/台視新聞

桃機群聚案再擴大,有專家認為,如果今(9)、明(10)兩天出現其他社區確診,就要有迎接新一波社區感染的心理準備,加上眼前還有大挑戰,就是這禮拜國內即將迎來春節返鄉潮的最高峰。有醫師認為,雖然Omicron發病期短,不容易進到家戶潛伏,但因為症狀像感冒,難以用味、嗅覺異常判斷,因此須特別注意近一個月內的群聚史,只要周遭有人出現相關症狀,都要提高警覺。

Omicron職場傳開能更快被追溯 不易家戶潛伏

疫情升溫,醫師看診都會確實詢問TOCC。圖/台視新聞

Omicron變種株發病期短,在職場傳開能更快被追溯,有醫師認為,這樣的特性不容易轉進家戶潛伏,但因為症狀像感冒,難以用味、嗅覺異常判斷,因此近日問診時都會確實詢問TOCC,也就是有無14天內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群聚史(Cluster)。其中近一個月內的群聚史,只要周遭有人出現相關症狀,都要提高警覺。

無直接關聯社區確診 恐新一波社區感染徵兆

桃機群聚案再擴大,加上未來這一週,國內即將迎來春節返鄉潮的最高峰,預計15日前會有大批旅客入境,有醫師指出只要這兩天,發現有其他無直接關聯的社區確診病例,可能就得做好準備,迎接新一波社區感染。

醫師羅源彰分析,「好的部分是,目前施打疫苗的人數,比當初5月(疫情本土爆發)的時候多很多,不好的地方是現在是冬天,對病毒相對有利,傳播速度非常快。」

疫情發展未來幾天為拐點 民眾防疫不能鬆懈

疫情究竟往好或壞的方向走,未來幾天將是關鍵重點,醫師再提醒民眾,原有的防疫措施要持續落實,面對這波疫情,還沒有鬆懈本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