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店到店在台灣已經有270個據點。圖/非凡新聞
蝦皮店到店在台灣已經有270個據點。圖/非凡新聞

在這波店面不景氣中,出現三大業種逆勢展店!第一名是電商蝦皮,一個多月來平均每天增加2.5家店。此外,飲料店、餐飲業也不減反增,而且不再鍾情開在百貨,而是重返街邊店。

不著重精華地段! 電商擴點插旗新興商圈

電商蝦皮成為零售展店的一批大黑馬,從去年8月只有20家店,到現在不到半年,已經有270個據點,從去年11月中開始計算,平均每日更是多出2.5家店。

受疫情影響而市況冷清的店面交易,現在因為疫情新生的消費型態,讓店面交易再現曙光,而電商插旗不再著重精華地段,新興的商圈,例如淡海新市鎮也能雨露均霑。

蝦皮店到店近期平均日增2.5家。圖/非凡新聞

手搖飲全台店數創新高 餐飲展店年增4%

疫情之下還能逆勢展店的三大產業,除了電商擴點最快,還有手搖飲與零售業,手搖飲全台店數2.6萬店再創新高,餐飲業的店家數也年增4%,都凸顯消費型態改變的趨勢。

餐飲業逆勢展店。圖/非凡新聞

選址邏輯大不同! 百貨轉往「街邊店」趨勢

線上、線下店面大洗牌,街邊店面也變得更多元。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三大產業選點的邏輯以及租金承擔能力,大不相同。便利商店需要大面寬、以及較好路段的店面,有些甚至會租用三角窗店面,「但電商可能不想負擔這麼重的店租,所以會選擇在熱門商圈、或是要進到轉角,但是招牌會設很明顯的地方展店」。線上、線下店面大洗牌,街邊店面也變得更多元。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