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菸味嗆鼻,空調連通旅客憂破口。圖/台視新聞
防疫旅館菸味嗆鼻,空調連通旅客憂破口。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位林先生19號返台後,入住三民區的防疫旅館,明明自己不抽菸,卻常聞到其他房間吸菸者透過中央空調飄來的煙味,讓他相當困擾,不禁質疑「空氣同樣是病毒傳播媒介,這樣是否會出現防疫破口?」對此衛生局解釋,新冠肺炎目前多以飛沫、接觸傳染,透過空氣傳播風險低,且防疫旅館空調都有嚴格把關,至於癮君子在屋內抽菸擾民,則可以通報並進行開罰。

中央空調飄菸味 旅客:抽菸者染疫恐傳播

打開抽風,房間內卻還是菸味瀰漫,高雄這名林先生入住防疫旅館,自己沒有抽菸卻老是聞到菸味,跟櫃台反映後,被提醒要將抽風開啟才能排除味道,但隨即又被他發現,菸味仍會從中央空調飄出,想躲也躲不了,天天都痛苦折磨,雖然最終更換房間擺脫惱人問題,但面對連貫的中央空調系統,林先生也質疑,倘若抽菸者染疫,是否會讓防疫出現破口?

空氣傳染風險不高 衛生局:成破口機率低

對此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解釋,「依據目前的實證,COVID-19病毒傳播途徑大多以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 ,這樣的近距離接觸為主」。衛生局強調,雖然空氣途徑也有可能傳染病毒,但風險較小,因此成為破口機率低,不過室內本身就是禁止吸菸,如果民眾有違規,業者可以通報處理,「於禁菸場所吸菸者,可罰新台幣2千到1萬元的罰鍰」。

儘管旅館的空調系統市府嚴加檢查,打包票沒問題,但癮君子將房間當作自己吸菸室,同樣危害他人健康,不僅違法還有失公德心,也難怪引發反彈。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