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到宜蘭距離約50公里,搭乘高鐵只需要17分鐘的車程。圖:台視新聞
台北到宜蘭距離約50公里,搭乘高鐵只需要17分鐘的車程。圖:台視新聞
  • 為解決國五每到假日必塞車的問題,考慮將高鐵延伸宜蘭,從直鐵提升為高鐵
  • 台鐵跟高鐵的機電、土木建設,及營運模式等都不相同,預算初估至少1700億
  • 高鐵宜蘭的規畫應審慎思考,當有更便捷的交通系統進駐,才能達到應有效益

宜蘭以休閒觀光產業為主要發展,每到假日,國道5號總是塞車,若高鐵宜蘭通車後,台北到宜蘭只需要17分鐘,東部也可以直接和中南部銜接,不過整體建設經費,初估至少要1700億,高鐵站選址更是一大考量,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都是熱門的候選地點,不過接駁轉乘的方便性,與設站腹地大小,都是需要評估進去,未來高鐵宜蘭,不管最終站址設在哪,都應該審慎思考,城市產業的未來規畫,才能對當地發揮最大助益。

解決假日國五塞車 北宜高鐵效益評估

高鐵延伸宜蘭,主要是從最早的北宜直線鐵路,再進階提升為高鐵的設置,主要也是要完成台灣一日六小時生活圈的軌道網。解決東部運能問題,從最早的直鐵,由於要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遭到環評否決,之後轉彎到台鐵路線,會經過新雙溪、龜山到烏石港和頭城,也由於路線冗長,重複性質過高,到現在直接規畫進行高鐵的建設。不過學者表示,台鐵跟高鐵雖然都是鐵路,但是它的機電與土木的建設,所有營運的模式等等都不相同,所以台鐵的系統來談是可行的,但未必高鐵是可行,專家也分析高鐵,擴大系統有相當大的難度,有錢也不見得能買到車廂,而且直鐵預算是600億,高鐵要飆升到1700億。

北部到宜蘭距離約50公里,加上都是遊客居多,到當地後還需要轉點移動,若高鐵站到各景點的接駁不夠方便,居多遊客仍會選擇開車,會搭乘高鐵的人有限,但設置高鐵是為了解決,國五每到假日必塞車的問題,從直鐵改為高鐵,票價要訂多少,民眾才會買單,舉例來說,台北到宜蘭的交通,搭客運時間90分鐘票價140元,台鐵的區間車同樣票價,但要花上120分鐘,普悠瑪和太魯閣大約60到90分鐘,票價要218元,自行駕車不塞車,大約60分鐘,只花42元ETC費用,雖然搭乘高鐵只需要17分鐘的車程,但若票價來的相對高,通勤族與遊客可能無法負擔車費,造成量能使用不大。

改善東部交通運能 接駁方便性是重點

交通部規畫評估北宜高鐵,能轉移5%的國道五號小汽車交通量,不過建設經費高,實際搭乘的人不多,學者預估對整體高鐵而言,只能增加4%的收益,但成本卻要增加超過3成,更可能讓台北到高雄的高鐵票價,從現在的1490元拉到2000元,大概都要增加約30%的票價,如果不增加票價,則需要用政府的納稅來補貼,就怕高鐵最後的虧損,都要變成全民買單,而真正能不能為宜蘭,帶來實際的觀光效應。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在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到現在約17年時間,雖然人口數沒有增加,但是房子有增加,所以在高鐵新宜蘭的因應上面,等高鐵選址完之後,還要進行建站的環評,到後續真正開發建設,還要10年以上時間,而當投資和效益無法成正比,回過頭來思考,蓋高鐵有沒有必要性。

學者認為,如果要用鐵路來紓解雪隧塞車問題,其實是緣木求魚,以西部幹線來看,有雙鐵可以運用,一樣也有客運可以搭乘,但每到連續假期,兩條高速公路仍會塞得水洩不通,若想改善東部交通運能,除了新建設設置外,也要在既有的條件下,將鐵路和公路做調整與改變。目前台鐵也買了新的自強號列車,可以增加大概40%的運能,把國道客運轉運站跟羅東站接駁調整,東部的運能就能用不同的方案來解決,未來高鐵後續,不管最終通過與否,都應該審慎思考,城市產業的未來規畫,當有更便捷的交通系統進駐時,才能達到應有效益。

記者/黃奕傑 陳世忠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