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近期遭到全球各國許多餐廳抵制。圖/翻攝自Freepik@jcomp
酪梨近期遭到全球各國許多餐廳抵制。圖/翻攝自Freepik@jcomp

酪梨是水果之王,也被譽為最營養的超級食物,但最近它「命運大不同」,遭到全球各國許多餐廳抵制,把原本用酪梨當食材的菜色,都改用其他蔬果替代,到底為什麼?原來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酪梨種植期間需要大量用水、碳足跡又高,非常不環保,因此被嫌棄到不行。

譽為營養超級食物 水果之王「從天堂掉地獄」

酪梨好吃又營養也好入菜,經常成為總舖師設計佳餚的第一等食材,但最近它突然身價大跌,在世界各國都被丟出廚房。

其實酪梨本身沒問題,關鍵出在「生產端」,因為酪梨種植期間要大量澆水、碳足跡很高,被環保人士列入黑名單。

酪梨主要種植中南美洲 種1顆要用320升水

專家估算,種一顆酪梨平均要澆灌320升水,而酪梨主要產於中南美洲,運輸賣到歐美各國讓碳足跡更飆升,最終在超市上架,每顆碳足跡都超過400公克,害酪梨被環保團體罵翻。

環保意識抬頭大廚棄用 蠶豆、青椒取代酪梨

全球許多餐廳因此紛紛抵制酪梨,「酪梨醬」改用蠶豆、青椒等取代,或用南瓜籽、番茄製作沾醬。酪梨挨批一文不值,種植戶很傷心,呼籲專家趕快找出改革種植和運輸方式,讓酪梨「超級食物」風華再現。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