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防疫旅館量能不足,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分批返台。圖/台視新聞
春節防疫旅館量能不足,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分批返台。圖/台視新聞

明年農曆春節返鄉和入境旅客全面改為「10+4」檢疫,但防疫旅館數不足,預計年底才要力拚達到3.4萬間,和返鄉民眾初估達4萬人出現嚴重落差,指揮中心向民眾喊話,鼓勵大家分批返台。但這引發各界痛批,難道是要民眾比照國道塞車,當個聰明的過節人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台灣預計年底要達二劑6成覆蓋率,應該比照國外實施疫苗護照,依照國家風險訂出不同檢疫措施,而不是原地踏步。

檢疫量能不足籲分批返台 民眾:那怎團聚?

我國即將迎來春節返鄉人潮,預估會比今年人數還要多,初估會多達4萬人,與中央力拚年底前達到3.4萬房檢疫量能有不小差距。指揮中心向民眾喊話,鼓勵大家分批返台,也引來不少民眾質疑,返鄉就是為了過年和家人團聚,到底要怎麼分批,難道是要民眾當「聰明過節人」嗎?

台商會長徐正文批評,叫兩年未返台將除籍的人,在除籍的時間後分批回來,「他可以嗎?這個事情從去年就一直在發生」。有民眾表示,假期沒有幾天,如果分批回來,可能沒有辦法和家人一起過節。

轟「10+4」原地踏步 蘇益仁:應破除清零心結

蘇益仁更點出,台灣預計年底要達到第一劑8成、兩劑6成覆蓋率,如今卻還是只能訂出「10+4」檢疫措施,等於是原地踏步,若不破除清零的心結,邊境就沒有放寬的可能。他也直言,如果沒有鬆綁邊境,疫苗覆蓋率這麼高,還是維持原來的政策,那就沒有意義。

國旅飯店轉防疫旅館? 台商會長:可行性低

面對防疫旅館量能不足,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規劃和地方政府協調,讓一般做國旅的旅館在春節返鄉期間轉做防疫旅館,不過徐正文認為,防疫旅館還會有一些特別的要求,如下水道、空調,一般旅館直接硬轉成防疫旅館的可行性太低。

疫苗持續開打,邊境檢疫沒放寬,即使疫情趨緩,民眾回鄉之路還是路迢迢。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