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春節前開放「居家檢疫」。圖/台視新聞
專家建議春節前開放「居家檢疫」。圖/台視新聞

佈局農曆春節返鄉過年,不少民眾從10月初就開始搶訂防疫旅館,不過多數旅館早就滿房,大批海外民眾憂心會回不了台。醫師黃高彬建議,最好放行入境者回家檢疫,醫師黃立民則認為可考慮只讓打過2劑疫苗,且從低發生率國家返台的民眾回家檢疫。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相關配套還在規劃討論中。

防疫旅館爆滿 專家籲春節前開放「居家檢疫」

返鄉過年倒數中!依照現行規定,返台者須自費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過春節前,防疫旅館早被訂光光,海外民眾憂心會回不了台灣,入境者居家檢疫成了專家建議選項。

多數防疫旅館已經被訂光。圖/台視新聞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現在很多人陸續都打了疫苗,疫情也較趨緩,去年這時候我們是可以居家隔離跟檢疫的,我相信現在應該是要開放這樣子。」

各專家提建議 開放海外入境者居家隔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建議,要滿足大量返國人潮,讓入境者回家隔離似乎是可行性較高的做法,如果擔心有害群之馬,可配合祭出重罰。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可考慮只讓「打過2劑疫苗」且從「低發生率國家」返台的民眾回家檢疫,或是讓符合資格者檢疫天數縮短至10天。

開放居家檢疫?陳時中:有朝這方向討論

對於是否開放居家檢疫,陳時中24日表示「有朝這方向討論」。陳時中指出,去年1月底到2月初,入境人數為3萬1千多人,預估今年只會多不會少。雖然全台防疫旅館約有2萬6千間,已經比去年多,但顯然量能還是不足,這段時間要緊急開設防疫旅館也不可能,所以還在規劃變通又能安全控制疫情的方式。

國內疫情進入防疫下半場,如何兼顧防疫及返台的方便性,指揮中心表示,將從台灣疫苗覆蓋率及各國疫情審慎評估。

台北/陸穎逸、周煒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