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莫德納供貨吃緊,間隔時間拉長引起民眾擔憂。圖:台視新聞
國內莫德納供貨吃緊,間隔時間拉長引起民眾擔憂。圖:台視新聞
  • 疫苗通常最高峰的保護力,是打完一到兩個月,接著就會慢慢下降
  • 腺病毒疫苗比較穩定,產生抗體持續性較久,抗體衰退速度也較慢
  • mRNA疫苗免疫反應的效果好,但容易被水解掉,抗體下降也較快

新冠疫苗都要打完兩劑,才算完全接種,有較高保護力,但國際疫苗供貨吃緊,國內截至9月底,有340萬人打完莫德納第一劑,卻只有60萬人打到第二劑,雖然後續有113萬劑莫德納抵台,但離第一劑施打,相隔都超過了10週以上,時間越多越久,抗體會不會一路跟著下降呢?醫師表示國際間像加拿大,隔16週才施打第二劑莫德納,保護力也還存在,民眾不用特別擔心。

莫德納疫苗短缺 間隔效力引擔憂

國內莫德納疫苗短缺,9月有高鐵員工,假冒第一到三類身分,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初步調查至少有42人,在高雄聯合醫院闖關成功,高鐵員工和院方後續都得面臨相關罰則,從這單一事件,反映出的是民眾在等待,第二劑疫苗的空窗期內心焦急。73歲的吳先生,第一劑莫德納是在7月12日施打,由於年紀符合資格,等了兩個半月排到第二劑,而國內自行購買的113萬劑莫德納,也終於在10月8日到貨。

國內疫苗現況,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至9月底的數據,第一劑AZ已經有760萬人施打,第二劑160萬,莫德納340萬人打完第一劑,第二劑只有60萬人打到,另外8月中才開放的高端,第二劑打了1萬4千人,而BNT則都還是在第一劑的階段。時間拖的越久,民眾心中難免擔心第一劑的效力,會不會逐漸減弱,加上每個廠牌的疫苗,都有建議第二劑的接種間隔時間,AZ建議4到12週,莫德納是4週,與指揮中心指引10到12週,有比較明顯差距,另外高端和BNT,藥廠建議分別是4週和3週,指揮中心則都是4週。

專家表示國際間像加拿大,相隔16週才施打第二劑莫德納,也沒有發生任何感染變多的異常狀況,顯示身體的免疫記憶依舊存在,而且依照過去經驗,像是子宮頸癌HPV疫苗,第二劑相隔6個月施打,抗體產生效果良好,國內醫師表示,疫苗通常最高峰的保護力,是打完一到兩個月,接著就會慢慢下降,新冠疫苗因為是新疫苗,沒有較長時間的數據,目前還沒有資料顯示,疫苗往後延後打,會減少它的總效果。

腺病毒. mRNA大不同 醫籲勿自行拉長間隔時間

目前mRNA疫苗在國際上,並沒有間隔時間超過半年以上,施打第二劑的研究,以現有資料總結,半年是安全期,最佳接種時間,是兩個半到三個月間,不過AZ疫苗推出時間較早,已經有詳細比對資料,英國牛津大學發表在,刺胳針預印本的研究指出,間隔8到12週打第二劑AZ,抗體濃度數值是923,15到24週是1860,最高的是44到45週,竟然達到3738。醫師解釋,因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將DNA帶進細胞裡面,再製造棘蛋白刺激抗體產生,它的DNA比較穩定,產生的抗體持續性也會比較久,所以AZ的抗體衰退速度會比較慢,腺病毒疫苗當間隔時間久,才打第二劑的話,對第一劑打進的腺病毒,身體記憶已經開始衰退,反觀mRNA疫苗作用機制又不相同。

mRNA疫苗屬於容易被水解掉的物質,施打入體內後,疫苗將mRNA帶進細胞後,產生完棘蛋白,就會自然的被水解掉,是一個很不穩定的物質,所以這也是為何mRNA疫苗需要低溫配送的原因,BNT更禁止去強烈搖晃到,就是要避免它在還沒打進身體前,自己就先被破壞、被水解。所以mRNA疫苗引發免疫反應的效果好,相對下降也較快,而AZ雖然抗體濃度沒有mRNA疫苗高,但比較持久,不過醫生呼籲,其實不管哪種款疫苗,都不要自行拉長間隔時間,符合資格就盡快預約前去施打,因為新冠疫苗都得打完兩劑,才算完全接種有較高保護力,在衝高第一劑覆蓋率的同時,我們也得思考第二劑的供貨與分配,趕在抗體失效前補上缺口,以免造防疫漏洞。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