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Delta!默沙東抗疫口服藥申請緊急授權。圖/翻攝自AP Direct
對抗Delta!默沙東抗疫口服藥申請緊急授權。圖/翻攝自AP Direct

治療新冠肺炎又傳來好消息!美國默沙東藥廠11日表示,已經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新冠口服藥物「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這款口服新藥主要用於治療輕症和中度患者,根據臨床試驗數據,可將住院和死亡風險減半,且不需要透過靜脈注射,對於醫生進行治療來說,更有優勢。

美國默沙東藥廠已向美FDA申請,「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圖/翻攝自AP Direct

默沙東抗疫口服藥 向美FDA申請緊急授權

美國默沙東藥廠11日向FDA遞出申請,可望於幾週後,取得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若是如願獲准,莫納皮拉韋將成為全球第一款新冠「口服」藥物。布朗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蘭尼指出,「這款藥可在家服用,也可以開給處於高風險,且已染疫的患者」,她認為莫納皮拉韋的問世,有機會大大改變局面,也正好是全球抗疫一直以來所欠缺的工具。

布朗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蘭尼。圖/翻攝自AP Direct

「莫納皮拉韋」只需口服 比「瑞德西韋」更方便使用

莫納皮拉韋使用起來十分容易,病患只需要吞下膠囊口服,完全不需要透過靜脈注射,對醫生們來說,它比「單株抗體」和「瑞德西韋」等藥物,更方便用於治療。美國醫師菲利普斯表示,若莫納皮拉韋成功獲得授權,未來抗新冠藥物將更容易取得、更可靠,也將帶給人類希望。

新冠口服新藥「莫納皮拉韋」。圖/翻攝自AP Direct

「對抗Delta有效」 莫納皮拉韋可治輕到中度患者

莫納皮拉韋主要用於輕症到中度患者治療,從臨床數據來看,能將住院和死亡的風險減半,而它更號稱有「殺手級的療效」,對難纏的Delta變種病毒也有用。

僅針對未接種疫苗者測試 新藥對「突破性感染」患者效果不明

只是目前莫納皮拉韋只在「未接種疫苗者」身上進行測試,針對打過疫苗的突破性感染者效果不明,對此布朗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蘭尼態度樂觀,她表示,即使目前仍不清楚莫納皮拉韋對接種疫苗後仍染疫者的效果,但打過疫苗的人所面對風險本來就比較低,無須過度擔心。

目前美國政府已向默沙東藥廠訂購了170萬人份莫納皮拉韋,而新加坡、日本和歐盟也有採購的規劃;另外,AZ研發的長效抗體藥物也在幾天前向FDA申請授權,這也替新冠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