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期間,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搶救許多確診者性命,但疾管署上週五修訂使用條件,修改為「有條件下使用」,對此有基層醫師表示,在治療效果上,雖然「莫納皮拉韋」確實不如另一種抗病毒藥物「倍拉維」,但「倍拉維」可能與不少藥物出現交互作用,使用上受到許多限制,醫師反映,如今「莫納皮拉韋」又以法規限縮,懷疑是不是有不少「倍拉維」快過期了,才會限制使用「莫納皮拉韋」,對此疾管署回應,沒有效期的問題,這次也並非限縮使用。

憂開莫納皮拉韋「使用錯誤」 醫恐賠錢給疾管署

新冠快篩驗出陽性兩條線,只要符合條件,醫師就會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搶救許多確診者性命,但疾管署在上週修訂使用條件,把原先可以降低死亡率「建議使用」和「條件下使用」這兩項,修改為只能在「有條件下使用」,只能開給用於治療非重症,但有極高住院風險的染疫個案。

疾管署修改莫納皮拉韋有條件使用。圖/台視新聞

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預估,新制上路後,會讓不少基層醫師困惑,就怕開了「莫納皮拉韋」,可能要賠錢給疾管署。

林應然說出基層醫師想法。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這個藥一劑是兩萬多塊,這麼昂貴的藥如果使用錯誤,疾病管制署可以跟醫師追討藥物的錢。

通常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確診者的抗病毒藥物,有「倍拉維」和「莫納皮拉韋」,兩種都是公費使用,根據統計,「倍拉維」使用人數高出「莫納皮拉韋」很多,就治療效益來說,倍拉維也遠優於莫納皮拉韋,但倍拉維跟許多藥物都有交互作用,使用上受到許多限制。

新冠抗病毒藥物倍拉維和莫納皮拉韋。圖/台視新聞

林應然懷疑「倍拉維」快過期?疾管署駁斥:沒限縮

如今醫師反映,莫納皮拉韋又以法規限縮,推測有沒有可能是倍拉維快過期,林應然表示,過去像流感瑞樂沙快過期,就叫醫師非用瑞樂沙不可;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說,一般都比較喜歡使用倍拉維,因為倍拉維的效果會比較好,但是如果有服用其他的藥物,會引起藥物的交互作用的時候,則會建議還是要去開莫納皮拉韋。

面對莫納皮拉韋有條件使用,醫界有不同看法。疾管署則回應,這次並非限縮,也沒有效期的問題,而是要提醒醫師,在用藥上得更謹慎,讓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