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臺北市立動物園,隨著時代轉變,角色定位也從早年的娛樂性質,轉型為如今的生命教育場域。像是2008年,來自中國大陸四川的大貓熊「團團、圓圓」進駐臺北市立動物園,後來更展開一連串的人工授孕技術,最後順利誕生「圓仔」,從人工復育的經驗,傳承照護動物的使命。

大貓熊採取人工授孕 集結五星級醫療團隊

絨毛玩具、生活用品、貓熊主題餐廳,團團、圓圓一家四口帶動萌經濟熱潮, 歷久不衰。2008年12月,團團圓圓從中國大陸來到了台北,隔年正式亮相,幕後團隊事前籌備費盡苦心,而要讓團團圓圓能成功做「熊」,更是難上加難。於是動物園集結了一群,被稱作五星級的醫療團隊,跨領域合作人工繁殖的成功案例,讓臺北市立動物園受到國際矚目。

百年歷史臺北市立動物園  成生命教育場域

有著一百多年歷史的臺北市立動物園,扭轉了社會角色,成為打造生命教育場域,有著照護動物的傳承使命,而這樣的風潮,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兼任教師趙政岷認為,「貓熊天然萌的造型、習性,以及牠的可愛,造就了這個風潮。」台大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則表示,「大貓熊的動物,自然交配成功的比例不高,有時候只有四分之一或多少。」

專業照顧貓熊經驗  復刻關懷其他動物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認為,對動物園而言,園區不是只有照顧,而是將他們的專業經驗,復刻去照顧關懷到其他的動物。

 台北/于依涵 陳信志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