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年約70歲的周姓老翁在今年5月確診COVID-19,結果3隻手指開始泛黑壞死,醫師研判為「手臂動脈瀰漫性血栓」,嚴重可能得截肢。醫療團隊表示,患者體內出現廣泛且持續性血栓,不同於一般常見血栓,多發生在局部部位,因此增加治療難度。幸好經過醫療團隊照護,手指壞疽範圍縮小許多,關節活動度也進步不少。

新冠確診病患 體內出現廣泛、持續性血栓

不同於一般常見血栓多發生在局部部位,這名患者因為罹患COVID-19,體內出現廣泛且持續性血栓,治療上得更謹慎,否則恐怕會導致大出血。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醫師黃群耀坦言,雖然症狀不致命,但不好對付,因為很難用單一的支架或抽氣的方式去處理,萬一攪動患處可能會產生更大的血栓連鎖效應,所以處理策略和傳統方式不一樣。

持續治療化解截肢危機 手指壞疽範圍縮小

幸好經過治療,截肢危機已經化解,患者的手指壞疽範圍也縮小許多,關節活動度進步更多達1倍。這名新冠肺炎康復患者周先生表示,雖然現在已經恢復約7成,但手還是不能摸,一摸就痛。

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心血管系統,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動、靜脈血栓等併發症。康復後不僅需要追蹤治療,也得靠復健改善,才能慢慢恢復健康。

台北/陸穎逸、陳建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